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喜讯!姚安县新增4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8579 | 发布时间: 2023/4/21 9:41:12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7项。姚安县传统舞蹈《司刀舞》《羊皮舞》,民俗《龙华会》,传统戏剧《小邑拉花》4个非遗项目名列其中,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结硕果。截至目前,我县建立了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省级6项、州级14项、县级19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8人,州级非遗传承人18人,县级非遗传承人196人。

《司刀舞》:司刀舞是左门乡地索、哔叭、仰拉、苤拉一带盛行的舞蹈。很早的时候,司刀舞是毕摩的专利,是祭祀活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时候的司刀舞,从内容到形式,不再具有祭祀舞蹈的性质,而是改造成了一个集歌舞乐于一身的娱乐性舞蹈,营造出来的氛围是载歌载舞喜庆欢乐传统舞蹈。

左门乡司刀舞表演

《羊皮舞》:羊皮舞是大河口乡彝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娱乐方式,主要在讨亲嫁娶、乔迁新居、庆贺节日、喜庆等场合跳,尤其在“火把节”“杨梅节”“春节”期间非常隆重。羊皮舞松弛有度,既灵动舒缓,又劲爆狂野;既有原始之状,又有野性之美。舞蹈中,或出脚,或踏步,或踮步,或趱步,或转身,或靠脚,或擦背,步态灵活轻盈,身姿摇曳多变。羊皮舞主要伴奏乐器是三弦、竹笛(箫),表演者以身穿火草麻布衣裳、黑山羊羊皮褂为舞,舞者弓腰甩手翩翩起舞,他们边跳边狂欢,翻转时还时不时手拍羊皮,发出“啪啪声”,这种舞蹈原始而古老,带有很神秘的色彩。

大河口乡羊皮舞

《龙华会》:龙华会始于元朝初期,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渊源,据《民国姚安县志》记载和民间传说,龙华会与菩提女有关。龙华会,属民间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在姚安县光禄活佛寺(龙华寺)举行。一年一度的龙华会,游客们除了在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览胜外,还可以参与到古寺祈福、唱跳花灯、耍龙舞狮、登山赏花、田园踏春、观看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龙华会是姚安境内历史渊源最长的传统民俗节日。

光禄龙华会

《小邑拉花》:姚安小邑拉花源于民间,传自民间为普通民众所关爱,至今仍长盛不衰,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姚安花灯中最为精粹的一部分,有“跳进中南海,舞到东南亚”的辉煌历史。“拉花”是姚安花灯的标志性歌舞,在姚安花灯中,最有地方艺术特色。“拉花”,顾名思义,就是“拉家常”,小邑拉花的传承对姚安的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李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