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文艺演出共欢享 文化春风润民心 ——前场开街暨美食文化节文化下乡成效明显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307 | 发布时间: 2023/2/21 17:53:53

2月20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一,是前场镇彝族群众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开街节”。

疫情平稳,大地回春。今年的开街节显得格外热闹,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身着节日盛装从各地汇集于新街集镇,唱彝歌、跳左脚舞、品美酒、会亲友,共庆新年新气象。在彝族左脚舞、美食大赛、民族服饰展示、彝家特产展销等各类开街节活动中,文艺演出是备受群众欢迎和期待的活动。下午2:30,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为此次活动致辞,文艺演出活动在县非遗中心表演的花灯歌舞《小邑拉花》中拉开帷幕,随后花灯歌舞《崴花灯》 、民族歌舞《前场是个好地方》、歌舞《尊师重教开新花》、民族舞《松毛舞》 等10余个节目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精彩上演,普正华、李绍丽等当地歌手也应邀前来演唱,演出现场精彩迭出,掌声、欢呼声不断......文艺演出在《阿老表阿表妹》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来自前场石河村委会石河上组的村民杨琼枝开心地说,“今天的演出真是太精彩了!我早早就来新街啰,跳了一阵左脚,品尝了美食,买了一套最新款的彝族服装后,就在街子上的舞台旁边这里等着看文艺表演了喽,让我大饱眼福啊。”

开街节活动现场,县文化和旅游局还统筹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中心及局机关相关股室,组织开展了姚安文化旅游资源宣传、“全民阅读”推广、公共文化云线上直播推送活动等系列惠民活动,现场发放有关宣传单800余份,文艺演出视频在多个平台推送宣传,浏览量目前已达2.02万。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更多人了解姚安,走进前场。


下步工作中,我县将持续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成果,着力在“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活动上下功夫,以重要节庆如荷花文化旅游节,马游梅葛文化节、鲜花艺术节、火把节、芦笙文化节、丰收节、牛展会、乡村村晚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文化“凝心铸魂”作用,谱写姚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陈艳枝/文  杨开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