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图书馆四个到位开展“书香姚安 快乐阅读” 推广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6154 | 发布时间: 2023/2/8 14:58:06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读者沉浸在书香之中寻找那份热闹与喜庆,体味传统节俗文化的魅力,2月6日下午,姚安县图书馆以姚安县适中乡开街文化节活动为契机,四个到位开展了“书香姚安 快乐阅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一是工作统筹到位。姚安县图书馆高度重视“书香姚安 快乐阅读”阅读推广活动,及时制定了《2023年姚安县图书馆总馆适中乡分馆开街文化节全民阅读宣传联动活动方案》,由文旅局分管副局长亲自牵头部署,成立了由姚安县图书馆总馆馆长任组长,适中乡分馆馆长副组长,姚安县图书馆和适中乡分馆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把工作落实到人,做到周密部署,及时对阅读活动车辆、布标、图书、业务辅导内容等做了详细部署安排,确保联动活动顺利推进。

二是业务指导到位。联动活动筹备前,姚安县图书馆安排了专业技术老师,开展业务辅导前备课,针对乡镇文化中心及农家书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业务难点重点,进行业务辅导内容整理,活动期间对适中乡文化服务中心及农家书屋1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编目、采编录入、图书通借通还等业务重点辅导,为2023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打牢了基础。

三是普法宣传到位。为了将《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宣传工作全面覆盖到乡镇每个角落,解决乡镇文化工作者、图书管理员及群众对出台的《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姚安县图书馆以联动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向群众发放了《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宣传单400份。同时,现场为群众进行耐心解答,共服务咨询群众180人,现场解答问题48个。

四是联动活动到位。为发挥总分馆制建设作用,增进总分馆之间的学习、交流、研讨,共同创建全民享受文化氛围新模式,结合着姚安县开展大比拼工作,姚安县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把与各乡镇分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联动活动作为大比拼考核内容。这次联动活动与往年相比在活动上有了创新,结合了适中乡开街文化节传统节日进行开展。同时,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中心齐上阵,整合了资源,突显了规模大、人数多、内容丰富、节目精彩的特点,本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群众可以看图书、看展览、看表演及看非遗,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了群众生活,实现了文化惠民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王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