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图书馆开展民国文献整理工作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3292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4:56:52

近日,姚安县图书馆对民国文献进行了全方位的整理、清点及及时采用重点保护措施,将民国时期的文献纸张进行防虫、防光直射等保护处理,进行科学存放,民国文献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古代姚州在云南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拥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之称。姚安的历史开辟较早,有文字记载的、姚安历史的开端,是周代战国时期(公元前298—前263年间),古滇国庄蹻部将周小卜将军开疆拓土,率先将先进的中原文明带入姚州大地,让姚安在先秦时期就有了“滇”文化的高度发展。唐代李善、骆宾王、张柬之,明代李贽、徐霞客等均有诗文留姚;姚安籍文人陶珽、陶珙兄弟有诗集传世;清代高奣映博学多才,著书八十余部,“桃李满南中,著作冠一州”;清代姚安军民府知府纪容舒,史称姚安公,其子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对姚安多有美谈;民国赵鹤清画集《滇南名胜图》饮誉海内外。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六军团长征过姚安,姚安有80余人参加红军队伍;抗日战争时期,姚安800壮士为国捐躯;解放战争时期,姚安人民创建游击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人民政权。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护好利用好文献资源,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姚安县图书馆积极克服困难,对民国时期文献进行了仔细的清点、分类、整理、简单保护,共整理了5216册民国文献。据悉,目前姚安县民国文献数量位居楚雄州前列。(王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