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抓实四项举措 稳步推进妇幼健康工作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13109 | 发布时间: 2022/12/6 14:54:34

一是部门联动,强力推进“两个死亡率”控制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推进各项管控工作落细落实,将两个死亡率控制工作纳入县人民政府对各乡镇人民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着力探索关口前移工作机制,在全县开展流动在县域外育龄妇女拉网式排查,对流动孕产妇实行“黄色预警”跟踪管控机制。及时对辖区内孕产妇开展妊娠风险评估,做到“应筛尽筛”,建立完善高危孕产妇五色预警分级管理机制,并实现专案管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最大限度消除高危风险隐患。近十年来我县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二是巩固提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和“两个中心”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创建为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创等达标工作的开展,产科和心生儿科危急重症病例得到成功救治。2021年全县发生危急孕产妇抢救141例,3年来开展放置宫腔球囊支架压迫止血技术42例,子宫捆绑缝合6例,新生儿有创呼吸支持11例,无创呼吸支持20例,抢救成功率100%。

三是做细做实责任倒查工作,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相互监督工作机制,对收回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开展季度质量控制,严格将产检或填写不规范、确诊怀孕但未建册、预警评分错误等不规范诊疗行为质量控制结果应用于资金结算,村级对产检机构不规范的诊疗行为进行监督并及时反馈,产检机构有需要乡村两级协助的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县、乡、村三级形成了相互监督、齐抓共管、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四是提高妇幼人员待遇,筑牢基层妇幼健康工作网底。通过整合各种补助资金,按照坝区、山区、边远山区几个档次下达村医补助,对常住人口少于1000人的20个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给予每人每月增加200元村医补助倾斜,根据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量、工作难度和工作效率,在资金拨付中结合实际调整资金分配系数结算资金,确保每个村级妇幼工作人员每个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进一步提高了人口稀少和边远山区村级妇幼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扎实推进基层妇幼健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彭建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