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花灯小戏《盖章》 在“第九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获奖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2183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20:30

第九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举办,姚安县选送花灯小戏《盖章》参加展演活动,魁剑同志在本届艺术周中荣获表演奖。

第九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是云南省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戏曲文化活动,共有38个优秀剧(节)目参加展演,其中,花灯滇剧小戏类共29个作品,姚安县选送花灯小戏《盖章》参加本次展演活动。花灯小戏《盖章》演绎了暴发户牛大宝想在基本农田地里违规批地盖房屋,需要在申请书上盖村小组长马二贵的私章,到马二贵家送礼并想拉拢马二贵媳妇杨四兰说服马二贵盖章同意,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件,该剧目主要体现基层干部廉洁自律的主题,宣扬社会主义正能量。

姚安花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云南花灯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有 “唱到中南海”“舞到东南亚”的辉煌,2008年6月,《花灯戏》(姚安花灯)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在历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展演中姚安花灯都喜创佳绩。

为全力备战“第九届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邀请云南省花灯剧院的国家一级编导魏东进行编排指导。在艺术创作方面姚安县文化艺术团始终坚持传承经典、守正创新原则,用好用活姚安非遗文化,力求出精品、出人才,注重剧目打造。下一步,姚安县文化艺术团将结合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姚安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化惠民演出为抓手,不断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力求把更多优秀的非遗剧目推向更高的艺术舞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力量,助推我县文化繁荣发展。(刘舒婷/文 李有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