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蜻蛉河县级河长开展巡河工作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6454 | 发布时间: 2022/6/24 15:31:49

2022年6月21日,蜻蛉河县级河长雷书记带领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河长办、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主要负责同志到蜻蛉河开展巡河工作。首先巡查了下口坝水库运行管理情况,县水务局对下口坝水库运行管理情况作了汇报;在巡查白石地村(东山大沟)水环境污染治理情况时,太平镇对白石地村(东山大沟)水环境污染治理情况作了汇报;在巡查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建设情况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建设情况作了汇报;在巡查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和中水回用建设情况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和中水回用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最后在巡查蜻蛉河王家桥断面保护治理情况时,光禄镇对蜻蛉河王家桥断面保护治理情况作了汇报。

现场巡河结束后,在县委三楼会议室召开姚安县蜻蛉河县级河长巡河反馈会,会上,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对2022年蜻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认为,保护蜻蛉河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蜻蛉河保护治理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扛牢责任,找准蜻蛉河流域水环境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抓整改,牢牢把握实现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质稳定并逐步改善的目标。

会议强调,一是摸清底数,明确整改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认真排查污染源,建立整改清单台帐,对标对表抓整改。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减少面域污染。加大对西瓜种植的清理力度,河道200米范围内发展水稻种植,以科技宣传为抓手,处理好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关系,实现姚安坝子田园化。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强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工矿企业、种养殖大户排污情况的检查,对非法排污情况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加快污水管网、中水回用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厕所革命”,强化农村垃圾收运体制建设。五是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各乡镇要进一步明确河道保洁员职责,建立考核机制。县级各部门要加强蜻蛉河城区段河道保洁工作,并做到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六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蜻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早日实现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质稳定并逐步改善的目标。

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昝荣、张中晖进一步指出了蜻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坚决完成蜻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