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特产美食
姚安左门山药糯飘香
来源: 姚安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68555 | 发布时间: 2021/1/15 17:06:17

入冬以来,楚雄州姚安县左门乡千余亩山药又进入了丰收的季节,每天一大早到山地里挖山药成了村民们的头等大事。村落山头,村民们娴熟地将一沟沟粗壮的山药从地里刨出,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每到这个时候,左门乡就要“火”上一小把,采购订购山药的人络绎不绝。

左门乡是姚安县最为边远的一个彝族群众聚居乡镇,气候高寒冷凉,适宜山药种植。多年来一直都有群众零散种植,但由于缺少技术,传统种植的山药经济效益低,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并不高。

2016年,左门乡因地制宜,引进U型槽山药浅生横向种植技术种植山药,率先在阿苤拉村试种推广,动员了10多户村民示范种植山药25亩,没想到种下去的第一年便迎来了丰收。U型槽山药种植技术不需要挖深坑,只需挖开20公分左右的浅表土层,然后放入一个U型塑料盒进行栽种。这样种植的山药会顺着一个方向进行生长,体型会保持笔直,而且在采挖时也不容易挖断,既能增强山药的卖相,又可降低采挖山药时的损失和人工成本。

村民周立寿就是第一个尝到甜头的人。“以前也种过山药,但种植成本高,挖的时候很是麻烦,常常是‘种一山坡,收一背篓’,拿出去还卖不起价钱。”周立寿说,“后来乡村干部来家里宣传,说有新的山药种植技术,还提供优质的种苗,技术人员可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我开始听了有些犹豫,可想想平时种包谷麦子收入太低,就一咬牙种一亩试试。”没成想这一试便让周立寿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现在,周立寿家已经从原来的1亩多发展到了如今的8亩。“我家一共种了8亩山药,到现在挖了6亩,卖到了6万多块钱。全部挖完卖出去,最少可以收入8万元。”周立寿乐滋滋的说。

为了让山药“种得好、卖得出”,姚安县左门乡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市场信息,逐渐将山药种植产业发展壮大,U型槽种植的左门山药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扶贫特色产业。2020年,左门山药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出了“绿色有机”的靓丽名片,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左门山药口感糯香、绿色、生态有机,深受客户欢迎,通过我们合作社可直接销往深圳、广州等地。纯收益每亩在8000元以上,很多贫困户都尝到了种山药的“甜头”,种植规模一年比一年高,到现在全乡1000多亩的山药供不应求。”姚安县左门乡绿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鲁仕聪说。

据悉,2020年左门乡山药种达1400亩,可实现产值1120多万元,将带动全乡241户贫困户增收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