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监督检查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政策解读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467 | 发布时间: 2023/10/11 0: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13号)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三季度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检查,2023年三季度印发并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策文件均已提交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关联,解读材料内容表现形式进一步丰富,多以文字和图片为主,音视频、动漫类解读较少。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水平不高。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相关机制学习不够,政策文件解读范围不清,存在“应解读不解读”情况,已解读材料存在复制摘抄原文件、提纲式解读、内容空泛、可读性与亲民度差的问题,解读质量不高,实效性不强。二是“三同步”要求落实有差距。部分单位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未按照“三同步”要求制作解读材料,政策解读材料编制工作滞后,偶有补发情况。三是多元化解读政策工作未落实到位。部分乡镇、部门政策解读频次较低,解读形式单一、不够深入和通俗易懂,多元化解读比例不高,虽落实同一政策文件解读材料落实至少两种以上解读形式工作要求,但除文字和图片解读外,较少运用问答类、图表图解类、动漫视频类等多元化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理顺政策解读机制,提高解读能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中的政策解读实施办法,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实现重要政策解读全覆盖。规范解读程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工作。

(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聚焦民生领域政策文件,综合运用简明问答、图解、视频、动漫等形式对重大政策文件开展多维度解读,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的相互关联,实现“双向链接”,有效确保社会公众了解政策时易获取、能看懂。

(三)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推动解读落实。避免出现“原文照抄”和“泛泛而谈”的情况,突出重点、深挖要点,从不同角度对同一政策文件进行剖析解释,将生涩难懂、专业性强的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确保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