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游光禄古镇,赏田园荷花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3889 | 发布时间: 2021/7/2 15:25:42

当下这个季节,每次走进光禄,看见成片的田园荷花,我心底里面总是充满着欢喜。古镇的田园荷花,与古镇相依。每每盛夏,荷叶田田,荷花灿灿,与古镇竞秀,成为人们观赏游乐的胜地。

荷之赞颂溢美,由古而今,名人佳作,汗牛充栋。然而,光禄古镇的田园荷花,非常别致。我们徜徉观赏,不由得吟哦赞叹。其栽种,没有池的区窄,没有塘的宽阔,都是稻田一畦一垙的,连成了片,生成了千亩荷塘的自然风光。

盛夏是光禄古镇田园荷花开得最盛的时候。荷叶碧连,如一层层绿伞,覆覆盖盖,你挤着我,我遮着你,密密实实,太阳晒不进,雨滴穿不进。偶然有风吹来,如一个晃动的绿波,随波而逐浪。

光禄的田园菏花,次第开来。花蕾如星星,撒满绿叶间,直挺挺地在绿茎上,或核,或桃,或拳,等着绽放。已开了的花,如盏盏灯,点缀在碧海般的荷田里,柔和地灿烂,夺目地温雅。瓣或开或聚,润玉雕成一样,极富质感,却又生动天然。花谢瓣落,籽实结梗,那一朵,圆而立体,盘盘焉,致敬有礼,等待着莲子的收获。

荷花本身内涵极其丰富。自《诗经》起,无论《邶风·简兮》“简兮简兮,方将《万舞》。日之方中,在前上处。硕人俣俣,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左手执龠,右手秉翟。赫如渥赭,公言锡爵。山有榛,隰有苓。云谁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还是《郑风·山有扶苏》“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或者《陈风·泽陂》“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彼泽之陂,有蒲与蕳。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寤寐无为,中心悁悁。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硕大且俨。寤寐无为,辗转伏枕。”到《采莲曲》,再到贺知章、杨万里、周敦颐、李渔乃至朱自清,海量诗文极尽表述。正如光禄古镇的田园荷花,与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相呼吸,与周围的乡村相连接,与附近的山脉相映衬,交汇一体,浑然天成。

大凡美的景致,总会让人流连忘返。当前,正值荷花盛开,行走在光禄古镇,连空气也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芬芳。远远望去,田园荷花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一片片硕大的叶子随风摇曳,其间,花朵竞相绽放,亭亭宛立水面,无论是粉红色,还是乳白色,犹如娇羞的姑娘,拂袖低眉,美不胜收。阳光轻柔地洒在荷叶上,晶莹的露珠闪耀着,滚动着,继而飘落池面,溅起微澜,朵朵荷花在碧绿的荷叶拥簇下,恰似穿着外衣的仙女,娇艳而美好!(文/管布坤  图/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