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光禄的荷花,诗意的生命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2092 | 发布时间: 2021/6/25 16:51:40

生命是一个谜,还是一个奇迹。一粒种子,随风飘落于山崖石缝,艰难地发芽生长,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一只幼虫,刚刚孵出,一线柔丝把它悬垂到地面,然后它艰难地跋涉寻觅,找到生命的入口,日后终于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于绿荫间嘹亮高歌。

而光禄的荷花,是诗意的。几根藕须,深埋在古镇的泥土里面,历数百年,久而弥芳,见证了菩提女卧佛庵苦修,最终十兄妹团聚而却了心愿,功行圆满,莲池海会,坐化成佛。

其实,生命都很短暂,也是美丽的。倒不是因为菩提女的传说,赏光禄的荷花,让我愈加敬畏生命,崇拜生命。那是一种高贵的美,也是顽强的美,更是永恒的美。即便艰难困苦,也是一种美,一种弃绝哀怨之壮美。月的残缺预示着下一个月满,花的凋谢预示着来年更美的绽放,草木的衰枯孕育着来春更茂的盛荣。

有人说,生命的美丽,在于展现她的进取。就像大树的美丽,是展现在它负势而上高耸入云的蓬勃生机之中;雄鹰的美丽,是展现在它搏击风雨如苍穹之魂的翱翔;江河的美丽,是展现在它波涛汹涌一泻千里的奔流。光禄的荷花,美丽在于历经风云,沉淀自我,随俗离垢,润厚华贵,洒洒落落。

生命是一种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尝尽了酸甜苦辣,历经了荣辱起落,自己才算拥有了真正的生命。所以,不要因为一些不如意而烦恼,也不能因为失败和挫折而灰心丧气。我们总是在无法自控中失去很多,同时又在不知不觉中拥有许多。我们在不停的寻觅、创造,总想着证明自己的存在。但是,有时候却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曾改变,自己仍旧是原来的自己,甚至有许多失败和挫折在等待着自己。

也许,生命就是这样充满诗意!如果生命是一条河,那诗意就是灵动的淙淙声。如果生命是一棵树,那诗意就是春季的嫩黄与青绿。如果生命是一朵花,那诗意就是柔情的新蕊。如果生命是浪漫的白云,那诗意就是不随意的漂泊。如果生命是一座沉稳的山脉,那诗意就是朦胧辽远的神秘。如果生命是一片海洋,那诗意就是畅游飘浮的水藻;如果诗意是一叶光禄荷花,那诗意就是菩提女的心想事成;如果生命是平凡的相濡以沫,那诗意就是生离死别也没有相忘江湖的缘分。

诗意的生命,可以让我们激情满怀,也可以让我们沉醉凄迷,还可以让我们暂时忘却世上所有的功名利禄,徘徊于烟雨朦胧的梦幻之中。生命的诗意,可以让我们与离去的亲人再聚首,送别沧桑落寞,淡然穿越时空,在深情的风雨霜雪中聆听千转百回的鸟鸣。

光禄的荷花,生命的诗意,让我喜欢上了这个世界,始终保持初心。是呢!只要自己还活着,生命深处就会拥有一份永存的安然!(管布坤/ 赵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