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旅游景点
荷城夏日荷花开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3185 | 发布时间: 2021/6/15 11:29:33

花中君子荷为先,绿叶作盘碧连天。

淤泥深处得洁质,玉容清香沁心间。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下又到荷花绽放的季节,荷城姚安,连日阴雨绵绵,荷花如约而至。

我喜欢入夏时候的绵绵细雨,洒落在身上,柔柔凉凉的,即刻间丝丝润心。我还喜欢夏日绵绵细雨中的满塘荷花,庞大的叶子碧绿青翠,随时都可以遮风挡雨。相形之下,我更偏爱夏日的荷花,花色粉嫩,含苞欲放,娇艳欲滴,就像刚出浴的少女,鲜活动人。

打小时候,我就喜欢雨,特别是入夏时候的绵绵细雨。只要是绵绵细雨,我就会跑到池塘边,看着漫天细雨洒在满池荷叶上,凝成了一颗颗珍珠似的水滴,在微风摇曳下,歪歪扭扭地滑进池塘,随即点起层层涟漪,令人心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只要身临其境,我都会慢慢厘清自己的思绪,倾听雨滴落下来轻吻着荷叶那一刻曼妙音韵的完美相融,回忆曾经经历的美好,品味擦肩而过的失落。

一袭烟雨,漫天而降。池塘里面,荷韵荡漾。仿佛很多年前的情景再现:濛濛细雨,我光着脚,在一片池塘里,头上顶着大大的荷叶,猫着腰,迈着脚步,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悄悄地伸手去捉那摇头摆尾的小蝌蚪。一不小心我给荷茎绊倒了,溅起的哗哗水声,惊动了蛙鸣,弄得浑身湿漉漉的,结果还是一只蝌蚪也没抓住。

荷花离染世俗,她把自己的亭亭玉立、高洁清雅全部献给了我们,直到最后苍老干枯。难怪有人说:“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紫骝嘶入落花去,见此踟蹰空断肠。”清晨时候,濛濛细雨一直下着,我徜徉于大自然所赋予的这个美丽季节里,漫步走在蜻蛉河边,时光自觉倒流至曾经的池塘,花开满池,立异独新。倾刻间,万缕思绪涌心头,我对雨独吟,和雨入池,似乎演绎着一场旷世幽情,任细雨缠绵,任青荷婀娜,任微风吹拂,任内心感受。

在池塘里面,我与荷絮语,诉说无尽。丝丝细雨,朵朵荷花,张张荷叶,颗颗荷珠,处处皆实。猛然抬头间,纤尘不染的雨荷啊,你曾经溢开我的心扉,我在你身上写满了心中的缱绻,倾注了心中的真诚,可你一转身便摇落我一世的深情。

我依然在池塘里面,静静的站着,涵养静气。因为我知道,静能致远,平心才能静气。这个过程,就是在追求独特气质,营造和谐场景,沉淀深厚底蕴,成就天然境界。

池塘里面满满的都是静气。沐浴其中,让我安静,深沉;让我头脑清醒,远虑深谋;让我鉴天地之精微,察万物之规律;让我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让我宠辱泰然,保持心态。

我太喜欢荷城的夏日荷花了!韵味悠远,内蕴丰盈。静谧之中,威仪庄严。荷城的夏日荷花,总让我对她更多一份敬重,同时也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安静、纯净。(管布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