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8606 | 发布时间: 2023/1/6 16:49:35
局机关各股室(队、中心):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已经局领导班子审议同意,现印发你们,请及时对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进行研判分析,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早谋划2023年各项工作,在狠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类自然灾害事件得到有效应对。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6日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县应急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应急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县安委办、应急委办、防灾减灾委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稳步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协调推进,为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灾害事故处置妥善,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1.生产安全事故情况。2022年1—12月,全县共发生各类统计事故39起,死亡3人,无人员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3.134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下降15.22%;死亡人数减少5人,下降62.5%;受伤人数减少12人,下降10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7909万元,下降26.98%。“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3项指标下降,“直接经济损失”1项指标上升。较大以上事故“零控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自然灾害应对处置情况。2022年以来,我县遭受雪灾、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全县9个乡镇77个村(社区)597个自然村1202个村民小组8.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9407.79公顷,成灾5807.61公顷,绝收4735.02公顷;房屋严重损坏1户3间,一般损坏4户5间;部分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1711.85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经济损失8184.83万元,房屋及家庭财产损失162.9万元;工贸商贸业经济损失2789.15万元;基础设施经济损失575.17万元。未发生干旱和3.0级以上地震及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均在州下达控制指标之内,及时妥善处理卫星热点10个,各种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及时救助。

(二)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凝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县应急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一是积极主动争取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3次、县政府常务会3次研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县安委会5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分析总结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研究解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县委书记与12名县委常委,县长与8名副县长、9个乡镇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8名副县长与分管的3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县级部门、各乡镇与所辖单位、企业,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636份,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全省安全生产69条、全州安全生产100条、全县安全生产100条细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强化执法监管,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全年来,县应急局突出关键时间节点,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元旦春节、全国全省“两会”“五一”“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排查化解一批安全隐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政通〔2020〕19号)要求,围绕1个总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施策,对84项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道路运输和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粉尘涉爆、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集中攻坚。2022年,全县共排查发现隐患3389项,完成整改3358项,整改率为99.08%,其中:排查出一般隐患3295条,正在整改32条,已完成整改3263条,整改率为98.93%;排查出重大隐患94条,正在整改1条,已完成整改93条,整改率为98.93%;全县共制定措施清单212项,正实施26个,已落实的制度措施186项。

二是牵头统筹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发挥县安委办、县自然灾害应急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抓好5月、9月州委州政府督查检查组2次深入姚安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检查反馈隐患问题整治,及时消除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在州委州政府组织对我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2次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带队到9个乡镇和11家行业主责部门就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以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设施、重点场所、重点装置”,对全县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经排查,姚安县无重大风险,其风险等级均为一般风险或低风险。县安委办排查梳理出相对风险等级较高的12项重大风险隐患均落实了重大风险防控措施。完成了州安委办交办的2项挂牌督办事项整改、15项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的挂牌督办整改和2022年12项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的挂牌督办整改。针对全县安全事故(事件)多发的乡镇和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县运政管理所、姚安公路分局等6个行业主管部门、3户交通运输企业及时组织开展提醒谈话,并对涉及行业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县安委办印发工作提醒函,对7家单位进行工作提醒,以责任追究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督查。按照年初制定的执法检查计划,加大对全县18家非煤矿山、3个尾矿库、11户危险化学品企业、43户烟花爆竹零售户、23家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2022年,对8家企业开展“三级预警四级巡查”工作,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3次(其中:金属与非金属矿山35次、危险化学品38次、烟花爆竹108次、工贸企业22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排查出安全隐患424条(其中:金属与非金属矿山26项、危险化学品48项、烟花爆竹216项,工贸企业134项),完成整改424项,整改率为100%;下发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文书217份(其中:现场检查记录15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8份)。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跟踪督办,隐患整改率达98%。全年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16起。其中:烟花爆竹打非治违7起、非煤矿山工贸等行政处罚3起;提请县人民政府依法关闭非煤矿山6座。收缴处罚罚款5.78万元,收缴烟花爆竹1000余件,结案率实现100%。

四是切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应对。认真传达全国、全省、全州、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学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文山州丘北县“5·27”洪涝灾害、红河州绿春县“9·16”泥石流灾害、“9·19”山洪灾害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类防汛抗旱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守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1262”叫应机制,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响应水平,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实时组织气象、水务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及时发布气象、水文、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和疏散灾害威胁群众,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对全县境内1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对全县范围内的已建、在建水库、坝塘、堤防、河道、山洪灾害防御、城镇防洪排涝等涉水工程设施防汛准备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安全;突出重点抓好防洪抗旱预案的修编和综合应急抢险演练,及时补充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队伍、专业队伍,健全完善协调联系机制,充实抗洪抢险应急装备物资,确保防汛需要。

(四)强化安全教育,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一是高位统筹推动。县委、县政府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上分别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309场次,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107场次,电视、广播播出23期,宣传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日益增强。制作上报应急管理普法作品1件(学生快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喜迎党的二十大),被省应急厅推选上报国家应急部宣教处进行推广宣传。二是深入企业答疑解惑。向企业发放新《安全生产法》3000本,对新《安全生产法》修改重要内容进行了宣讲,对企业的疑惑进行了针对性解答。三是学习《安全生产法》走深走实。将其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作为培训和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到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务必检查的执法事项。四是综合宣传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六月安全月”宣传教育日等契机,开展面对面咨询服务、安全生产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宣传活动。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营造了“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

一是着力深化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州机构改革要求,姚安县人民政府印发《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领导和指挥部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各级各部门配合抓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完善规范应急管理机制。及时督促、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组建应急管理机构,将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延伸至基层。同时,在县乡村统一建立了事故灾害信息联络员制度,基本建成了以县应急局为平台,以专项应急指挥部为支撑,以9个乡镇应急办为终端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各有侧重、互为支撑的县、乡(镇)、村三级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了“基层组织完善、预案体系健全、应急队伍实用、应急保障有力、应急工作有序”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三是着力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及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目前,印发全县总体应急预案1个,县级专项预案26个。企业新编及修订应急预案备案6个。全县9个乡镇原有应急预案137个,学校各种应急预案1104个,企业各种应急预案52个,实现了应急预案覆盖率达100%;四是强化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姚安县2022年自然灾害·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全县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共230余人参加应急演练,各乡镇、村、组根据要求开展应急演练共计283场次,参演人次9909人次,投入演练经费23.9万元,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高;五是切实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满足各种突发灾害需要,共争取中央、省、州、县救灾救助资金428.28万元,救助受灾群众16294人,其中,县财政投入救灾资金200万元,用于受灾大棚修复;2021—2022冬春救灾资金228.28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救助受灾群众13622人;发放棉被240床,大衣130件,彩条布110件,发放救灾大米20吨,救助困难群众2672人。特别是建档立卡对象等困难家庭得到了有效救助,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保障。六是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严格按照《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县级培训6次,县乡镇现场培训12场次,培训普查员770人次。统筹应急、林草、地震、住建、气象、水务、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突出地震、洪水、地质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全县抗灾能力,建立健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编制姚安县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灾种区划,最终形成自然灾害风险“一张图”“一张网”的防灾减灾数据网,为防范化解全县重大灾害风险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有差距;二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群众安全意识不足,事故管控难度大;三是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难度大;四是森林防火任务艰巨;五是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救灾救济资金、物资缺口较大;六是安全监管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目的,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完善机制,深化整治,强基固本,提升能力,进一步强监管、严执法、转作风、抓落实,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杜绝重特大事故,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姚安提供坚实保障。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应急队伍能力建设,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认真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机制,深化和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继续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岗位、重要时段、关键环节安全监管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巩固“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成果,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信息化手段。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隐患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严厉打击,严格处罚,净化安全环境,逐步建立牢固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持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法》《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企业三级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五)继续深化改革,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州机构改革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指挥体制,结合姚安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县安委办、县自然灾害应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按照“统筹协调、专业指挥、协同作战”原则,积极组织、协调、指导全县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应急保障工作。二是健全“大安全”工作机制,优化融合安委会、县自然灾害应急委、县突发事件应急委、县防灾减灾委和各指挥部运行机制建设,加强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厘清工作权限,确保流程通畅,履职到位。三是逐步构建完善的应急管理、事故救援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预警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快应急预案数据库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信息系统建设。

(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革命建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抓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绿美县城创建、大比拼、保密、信访、国家安全、基层减负、政务信息公开、档案管理、禁毒防艾、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双拥模范县、民族团结示范县以及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深化改革、政务服务、依法治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着重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各项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部门应急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力量整合、协同应对。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