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6217 | 发布时间: 2022/7/8 10:12: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7月4日  



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姚安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和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典型事故教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督促全县各级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现场严督细查,曝光警示,举一反三,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治理,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二、时间安排

2022年7月8日至7月15日,由各组组长向挂钩联系乡镇的县政府领导报告,请县级领导带队检查。具体时间由各组长自行确定并负责通知,车辆由组长协商成员单位派遣。

三、督查检查的重点及主要内容

(一)综合督查内容

1. 认真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全省安全生产69条、全州安全生产100条、全县安全生产100条细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

2.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情况。

3. 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4.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

5. 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6. 安全生产领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7. 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和档案建设情况。

8. 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应急准备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二)专项督查内容

结合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姚安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督查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的督查检查内容,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工贸、特种设备、小水电站、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立即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1. 非煤矿山。一是检查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中毒窒息、火灾、透水采空区垮塌、露天矿山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风险防范措施。二是将关闭矿、停产矿、基建矿等与生产矿统一纳入安全监管范围,落实巡查检查等情况。三是采深超过800米或者单班下井人数超过30人的非煤地下矿山、边坡高度超过200米的非煤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头顶库。四是检查政府部门关于防汛度汛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非煤矿山企业对汛期等关键节点安全防范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含尾矿库头顶库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情况)。

2. 危险化学品。一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风险研判承诺公告、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落实情况,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特殊作业安全管控、设备设施完好投用等情况。二是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监控情况,是否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三是开展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排查整治情况。

3. 道路交通。一是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加强重点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组织部署,强化公路保畅、运力组织、安全监管,制定恶劣天气、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工作情况。二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情况。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整治货车、车辆维修、车辆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以及百吨王、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情况。优化农村客运服务、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从严治理货车、三轮摩托车、私家车、农机车辆违法载人行为等工作落实情况。四是有关部门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执法和巡逻,严查黑包车黑客车等情况。五是防范化解源头风险隐患,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

4. 消防。一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情况,是否存在消防管理、消防设施、火电油气、建筑防火等方面突出问题。二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等重点场所,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出租屋等突出风险以及新材料、新业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三是学校、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敬老院、宗教活动场所、旅游景点、古城古镇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四是消防生命通道整治情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

5. 城镇燃气。一是贯彻落实《姚安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摸底等情况。二是燃气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入户安全检查情况。三是人员密集场所燃气使用通风,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等情况。四是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状况。是否存在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等行为,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气瓶放置场所通风条件及钢瓶安装、使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6. 建筑施工。一是深刻汲取贵州毕节市建筑工地“1·3”事故教训,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二是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情况。三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转包、非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情况。四是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加强施工现场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情况。

7. 工贸。一是粉尘涉爆企业。是否存在不同种类的可燃性粉尘、可燃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等6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二是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尤其是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四类轻工重点企业,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等4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8. 特种设备。一是使用单位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定期检验、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隐患排查、隐患问题清单制定、隐患问题整改等情况。二是特种设备监管部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打非治违、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查处生产使用单位违法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及演练、重大活动、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

9. 旅游。一是旅行社开展旅游安全标准化建设、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旅游线路和产品开展安全评估分析、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和制定管控措施、应急组织体系建设等情况。二是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否按规定配发《游客安全乘车须知》,是否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等情况。三是景区高风险项目的建设标准、准入、运营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景区流量控制方案及分流措施制定,节假日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

10.校园安全。按照《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姚安办字〔2022〕7号)精神,集中开展校园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学校安全保卫、五防(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暴力、防拥挤踩踏、防道路交通事故、防火灾事故)以及校园安全责任制等9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检查。

四、督查检查方式

按照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姚安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督查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包保责任,组成9个督查组,由牵头部门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1名人员参加,对全县9个乡镇进行督查检查。

五、分组安排

第一组:负责栋川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公安局

成  员: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县林草局、县发展改革局1名领导。

第二组:负责光禄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应急局

成  员: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局、县气象局1名领导。

第三组:负责前场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成  员: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妇联1名领导。

第四组:负责弥兴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委政法委

成  员:县委政法委、县民族宗教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1名领导。

第五组:负责太平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交通运输局

成  员: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楚雄公路局姚安分局1名领导。

第六组:负责官屯镇

牵头部门(组长):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成  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投资促进局、团县委、县红十字会1名领导。

第七组:负责大河口乡

牵头部门(组长):县农业农村局

成  员: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地震局、县邮政公司1名领导。

第八组:负责适中乡

牵头部门(组长):县市场监管局

成  员: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县水务局1名领导。

第九组:负责左门乡

牵头部门(组长):县自然资源局

成  员:县自然资源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检察院。

六、工作要求

(一)开展自检自查。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全面开展自检自查自改,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清零,全面配合督查检查组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牵头部门要负责认真履行好牵头、统筹、协调的责任,要明确1名人员负责各乡镇督查检查的联络工作。各成员单位要选派作风优良、业务能力强、认真负责的人员参加大检查工作,确保督查期间真正做到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三)严格督查检查。各组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及时明确小组成员分工,严格四不两直要求查找问题,确保掌握真实情况、一手信息、真实问题。

(四)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守工作纪律,轻车简从,廉洁自律,确保督查检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督查人员安全。

(五)加强信息反馈。各督查组要严格按照督查检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要认真填写督查检查表和督办通知单,向挂钩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反馈,并向县人民政府书面反馈。督查检查工作结束后,形成书面督查检查情况报告(报告要具体详实,讲问题要点到具体的单位、企业和人员),经带队领导审核确认后将督查检查记录表、督办通知单和督查检查情况报告(含电子文档)于2022年7月17日前报县安委办,联系人:张伟,电子邮箱:yaxyjj@126.com。


附件:

.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记录表

 

                

2022      日至   日,由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第   督查组,对你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现场督促检查,填写《安全生产综合督查记录表》   份,共   页,查出的隐患和问题   条,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   条(表格附后)。请认真落实整改,整改情况请于2022      日前报安委办。

督查组签字

组长:

 

成员:

 

 

签收(盖章)

签收人:

签收时间:2022    

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办通知单

查出的主要隐患和问题(第  页,共  页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查出的主要问题

 

整改意见

和建议

 

被检查单位

签字

 

检查组签字

组长: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