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姚安县2022年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3668 | 发布时间: 2022/8/11 10:34:58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生产安全隐患,根据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安排,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体系建设工作,特制定了《姚安县2022年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10日

姚安县2022年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生产安全隐患,根据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安排,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体系建设工作,探索优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适合云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成熟的管理模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等工作,按照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推进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营造生态环境友好、田园风光秀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格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试点工作,增强农药化肥使用主体环保意识,改变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乱扔乱弃现象,项目实施确保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总体回收率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100%。探索建立高效合理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

三、项目区基本情况

姚安县地处滇中腹部、国土面积1803平方公里,辖6镇3乡,77个村(居)委会120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0.8万人,常用耕地面积17.8万亩,其中:水田13万亩,旱地4.8亩。全县境内最高海拔2870米,最低海拔1515米,光热资源充沛,立体气候明显,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2℃,平均降雨量767.5毫米,平均日照时数2500.5小时,无霜期233天。比较适宜蔬菜林果种植,也是病虫害的天堂,农药使用频繁,种类繁多、量较大。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县有农药经销商102家,初步测算2022年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30.8吨,约300百万只,主要以塑料包装为主,占95%,玻璃包装占5%;化肥包装废弃物主要以叶面肥为主,初步测算2022年包装废弃物5.5吨左右。目前,我县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长效机制尚未健全,部分废弃物没有得到科学有效处置,被丢弃在田头、沟边、水渠内,其残留药物和包装物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二次污染。

四、项目实施内容

创立一套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探索前期政府引导、后期企业参与的长效机制建立,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有效监管。

(一)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的建立

依据“谁经营、使用,谁回收”原则,在全县遴选9个有一定规模、社会信誉度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农药经营者或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基层回收网点。每个回收点给予一定的任务指标,每个回收点配备回收桶、回收袋、二维码扎口带等设备,集中回收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瓶、罐、桶、袋等)。基层回收点对区域内农业生产产生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应收尽收,严禁拒收;严禁回收辖区以外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建立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给予回收站一定的经费补助,补助按回收补助总额20%的比例计提回收工时费和保管费。同时,由回收经营者委托环保公司定期集中回收、运输、贮存及统一无害化处置(资源再利用、焚烧或填埋)。

(二)回收补助标准

根据项目资金,全县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奖励实行统一标准。铝塑袋、玻璃制品、塑料瓶均0.1元/个,项目资金使用完毕后自动停止奖励发放。同时,要求回收补助资金的30%用于兑换黄色诱虫粘纸、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在全县推行绿色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分类及集中

各回收点指定专人负责回收农户使用后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并按铝塑袋、塑料瓶及玻璃瓶这三个不同材质进行分类,分装收集。根据收集情况不定期将收集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转运到回收站。回收站做好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收集及转运记录、临时存放并分类保管等工作,由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对各个回收站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置及资源化再利用。回收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应当分类并存放于专门场所或容器,有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识,不得露天存放,不得将危险特性不相容的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混合贮存,并远离水源和热源。

(四)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

及时联系有资源化再利用的企业或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的企业,对回收并分类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填埋或焚烧),并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移交工作。

(五)建立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信息化监测系统

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结合农药经营台账,建设一套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信息化系统,将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的产生、回收奖励金发放回收储存及处置等各环节的信息流,通过信息化系统作可视化呈现,实现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全生命周期追溯。并通过数据的呈现,分析及控制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各环节费用分解,最终达到农药化肥废弃包装、废弃物科学化回收管理的目的。

(六)项目实施时间

2021年6月-2021年12月

按项目实施计划编制支出进度计划,确定项目启动实施时间。项目实施前应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完成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系统的安装、培训、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设备采购和分发,并落实回收站经费补助,进行农药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置。

五、资金使用

总投资30万元,省级专项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回收补助。计划20万元,主要用于农药化肥经销商支付给交回废弃农药化肥包装物使用者的费用。

(二)经销商补助。计划3万元,主要用于9个回收点经销商补助。补助按回收补助总额20%的比例计提回收工时费和保管费。

(三)无害化处理费。计划4万元,主要用于归集后的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运输、处置等。处置费用根据环保公司收费标准支付。

(四)用具购置费。计划2万元,主要用于农药包装物存贮、除臭等设备购置。

(五)培训及宣传资料费。计划1.0万元,主要用于培训、印刷回收政策宣传单,扩大知晓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以上五项,合计:30万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财务室、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植保植检站、执法大队、农技中心及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植保植检站,办公室主任由站长担任,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顺利推进。

(二)建立专用台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

要求定点回收点设立台账,使用信息化平台记录收购农药化肥包装物的日期、数量、有偿回收金额等。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转运各个环节必须做到账物一致,各个环节的补贴费用必须和账目一致。

管理部门使用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监管平台对回收过程进行实时监管,掌握回收各个环节的情况。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  等途径,加强对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宣传和鼓励农药使用者在施用过程中通过多次清洗等方式减少、清除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内的残留,妥善收集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并及时交回经营者。鼓励农药生产者增加大容量包装,使用易回收利用、易处置或者在环境中可降解的包装物,淘汰铝箔包装物。加强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普及、宣传与推广,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农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及时宣传工作实施进展、成效和经验,示范带动社会力量,构建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