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门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左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306 | 发布时间: 2017/8/10 14:03:30

各村委会、乡级相关站所:

现将《左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左门乡人民政府

2017年8月1日

左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姚府办明电〔2017〕76 号)和《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姚安办字〔2017〕23 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各村、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各村、各站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执法。

(一)交通运输。一是各村、交通运输管理站要加强暴雨灾害冲击的重点路段,临水临崖路段的安全检查,及时治理道路两侧出现的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二是派出所、农机站要加强上路巡查,严厉查处农村微型面包车、货车、摩托车、农用车和拖拉机超员、超载、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

(二)建筑施工。各村、有关站所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一是对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5类项目落实现场施工方案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要严厉打击。二是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检查。三是检查建筑物、构筑物的隐患排查情况,对电力设施、水利、公路等建设工程的安全进行检查。

(三)非煤矿山。一是要对三座废弃非煤矿山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检查,二是要对群众零星私挖滥采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教育和督促工作。

(四)危险化学品。加大宣传,教育群众不要储存过量不安全的汽柴油,加强对小商店、小卖部和摩托车修理铺的管理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汽柴油行为。

(五)烟花爆竹。加强对小商店、小卖部的管理检查,严厉打击无证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  

(六)消防。一是检查文物场所和学校所采取的消防安全措施,二是检查群众用火用电安全,督促农村“三堆”的安全堆放和及时更换老化电线。

(七)食品卫生。教育群众不要食用不知名、不常食用的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炒熟煮透,加强对机关、学校、经营性食馆、小卖部,小商店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八)防汛和地质灾害。检查对群众的宣传情况和制度落实、采取防范措施、隐患排查治理及对监测员的管理、监测和巡查情况。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从2017年8—10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全面自查自改(8月)

   各村、有关站所要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自改,各村要对本行政区域容易引发事故灾难的重要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登记建档,并责令有关单位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有关站所要摸清所管行业领域隐患和突出问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二)严格执法和集中整治(8—9月)

各村、有关站所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方案,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督查和总结(8—10月)

1.实地督查。乡人民政府于8—10月进行实地督查,对各村、有关站所开展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扣分事项。

2.分析评估。各村、有关站所要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形成本村、所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析评估报告,于9月26日前报乡安委办。

3.巩固提高。充分发挥和利用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系统,全面掌握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建立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危险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动态管理台账;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着力破解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矛盾。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各村、各相关站所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认识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当前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和“认真、严格、严肃”的要求,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迅速在本村、本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各位副乡长任副组长,乡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乡长兼任,主要负责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各村、有关站所要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组织开展好大检查工作。

(二)强化配合,从严执法。各村、有关站所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合开展督查检查,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突出隐患问题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广播、新媒体及各种会议,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危害性宣传和有关政策解读,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调度,及时反馈。各村、有关站所要加强情况调度,定期汇总梳理上报工作推进情况,要在8月13日前将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情况报乡安委办;8月30日前报送大检查进展情况和执法处罚、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10月30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