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河口乡2023年烤烟劣杂品种专项铲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170 | 发布时间: 2023/3/13 21:11:09
各村委会,乡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大河口乡2023年烤烟劣杂品种专项铲除行动实施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3日     


大河口乡2023年烤烟劣杂品种专项铲除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精神,落实《云南省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关于印发烟叶生产“三个严禁”实施方案的通知》楚烟局司〔2023〕1号文件精神,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种植和收购烤烟劣杂品种的通告》精神,大河口乡决定开展烤烟劣杂品种专项铲除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烟叶种植品种纯化要求,坚持“劣杂品种不下田”的原则,强化育苗、供苗、移栽、大田生长、收购等关键环节过程管控,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辖区内所有范围,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对农户自育苗进行一次全面不留死角的清查铲除工作。为持续提升大河口乡烟叶生产质量,切实维护大河口乡烟叶质量信誉和品牌形象,保障烟叶产业长久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步骤

(一)工作关口前移,做好政策宣传。劣杂品种整治工作防大于治,劣杂品种种植一旦形成事实,工作难度巨大,群众矛盾尖锐。2月初,全乡各个村已经通过召开户长会、培训会等形式对劣杂品种整治工作进行宣传。2月底邀请县公司专卖股到6个村先后召开劣杂品种整治专项工作会并与烟农签订《烟叶品种种植承诺书》521份,发放《姚安县2023年烟叶生产“三个严禁”告烟农通知书》521份。同时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种植和收购烤烟劣杂品种的通告》制作成海报65份,在乡人民政府、烟叶站、各村、各村民小组公示栏内进行张贴公示,利用微信群、乡村广播等渠道多形式对品种纯化政策、优良品种优势和劣杂品种危害进行广泛宣传,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全面排查铲除,不留盲区死角。全乡于2023年3月13日至3月17日,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烟叶站、合作社、村委会人员分组对全乡6个种烟村委会所辖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及铲除工作,杜绝劣杂品种进入大田。各组务必认真负责,深入到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对烟农的自留烟籽进行收缴,对田间的自育苗进行全面铲除清理。排查清理过程中,按照要求认真记录登记《劣杂品种清理铲除台账》(见附件),并留存照片。清理排查结束后统一将照片、台账报党政办、烟叶站各存一套备查。

(三)加强全程监管,巩固整治成果。全体乡村干部和烟叶站、合作社职工要立即扭转观念,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对品种问题做到令行禁止,要防止认识走偏,正确认识劣杂品种的危害性,深刻把握劣杂品种整治工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不得以“整治劣杂品种导致烟农收入下降、烟农流失”等错误思想为由放松管控,全力做好移栽、收购等全过程监管,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一是杜绝袋苗移栽方式,全面推广膜下小苗移载,在移栽环节、大田期间实行看守制,划分责任区域,杜绝劣杂品种进入大田。二是团棵期后要认真组织人员逐户、逐地块开展品种核实,统计劣杂品种面积并登记造册上报。三是烟叶站要高度重视收购导向,要充分体现优质优价,要保持定力、态度坚决,坚决不收购劣杂品种烟叶。四是在生产尾声阶段,让烟农自觉抵制劣杂品种,做到不在烟田私自留种,积极配合辖区内的烟花、籽种清除销毁工作。

三、劣杂品种集中铲除工作组分组名单

(一)第一组(负责大栎树村委会)

组 长:班建荣 周国有

副组长:陈 丽 罗乔峰

成 员:张晓龙 余冬芹 申开栋

     李惠菊 周晓芬 余春华 杨菊华 丁家贵

     王开枝(烟叶站职工)

     冯永军(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二)第二组(负责涟水村委会)

组 长:罗 贤 郭 松

副组长:周椿梅 袁会清

成 员:李迎莹 曹 琳 张 楠 杞绍海

     冯永富 何家亮 余守贵 苏正才 罗银芳

     张家华(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三)第三组(负责大河口村委会)

组 长:吴桂华 曹家顺

副组长:杨 勇 冯天香

成 员:吕南一 李陈颖 王艺洁 高 鑫

     曹光鹏 曹耀明 彭家顺 曹光勇 杨晓丽

     杨正东(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四)第四组(负责蒿子箐村委会)

组 长:章 鉴 周文富

副组长:孙 超

成 员:李建均 李世斌 刘佳鑫

     尹 丽 罗建明 张国海

     彭建松(烟叶站职工)

     罗应林(合作社社长)

     李国良(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五)第五组(负责大白者乐村委会)

组 长:朱晓珊 罗 光

副组长:郭明祥

成 员:起 燕 阮丽芳 沈 鷾 朱俊龙

     罗家明 郭仕兰 杨毕有 李跃成 杨平香

     马晓江(烟叶站站长)

     何家林(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六)第六组(负责麂子村委会)

组 长:胡振鹏 王庆梅

副组长:许 云 龚兆友

成 员:郭顺安 杨 浩 余 勇

     周家财 李啟秀 王世功 鄢有贵 王 睿

     罗佳承(烟叶站职工)

     黎志成(合作社科技助助理)

四、工作要求

各组要高度重视,扭转观念,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坚决完成劣杂品种铲除任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注重痕迹资料收集,工作过程中的照片、登记表要及时收集登记,并按要求及时将铲除专项行动相关材料报送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