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082 | 发布时间: 2023/3/15 17:13:01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并坚决遏制新增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照《楚雄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楚自然资执法〔2023〕2号)和姚安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姚安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5日




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以宣传促保护,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州、县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工作,持续提升广大群众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为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宣传目标

广泛深入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打通宣传工作的“乡村最后一公里”,使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村群众充分了解“八不准”“六严禁”等国家严禁乱占耕地建房的相关规定和保障农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的政策,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用地和大力保护耕地的意识,促进形成严格保护耕地的思想自觉和不乱占耕地的行动自觉,营造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并遏制新增问题发生。

三、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关于土地管理、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

(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保护“六严禁”耕地用途“五不得”、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等有关政策。

(四)保障农村村民建房合理用地政策、农村宅基地等建房用地申请、审批及管理的有关规定以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监管要求。

(五)结合专项整治各阶段任务,宣传典型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四、宣传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运用电子宣传标语、大广播、小喇叭、微信、QQ等载体,宣传整治工作的法规政策和国家决策部署,报道整治工作动态、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等,积极引导主流舆论,凝聚全社会广泛参与支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思想共识。

(二)扩大宣传范围。在广大农村地区及交通道路沿线,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固定标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利用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长会议、村小组户长会等会议讲解政策法规,确保宣传贴近群众,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各村(居)委会、各中心(站所)要利用好印发的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及宣传队伍名册附后),在走访入户时,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扩大宣传面,做到让农户家喻户晓,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突出重点宣传。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村(居)民小组为重点区域,以广大农民群众为重点群体,以坚决遏制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为重点,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于解决农村建房合理用地保障和宅基地审批,精准靶向发力,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程序步骤

从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2023年2月至4月)

制定印发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整治宣传工作,建立落实工作责任制,印发宣传标语、宣传资料等宣传品,全面推进宣传工作方案实施。

(二)全面宣传阶段(2023年5月至10月)

聚焦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中突出问题,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以镇、村、组等为主阵地,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规定,报道正面经验,曝光顶风违法违纪情况,确保宣传进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发出严抓严管新增违法的强烈信号,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严格保护耕地、依法依规用地建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宣传工作形势,查找问题不足,制定对策措施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广优秀宣传作品和成功宣传经验,不断提升宣传效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1月至12月)

总结宣传工作经验,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宣传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实现宣传工作常态化,纵深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和耕地保护宣传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全镇宣传工作,加强与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中心(站所)的沟通联系,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组织各类宣传活动,加强对各村(居)委会宣传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追踪问效,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村(居)委会要把宣传工作纳入到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开展宣传。

(二)坚持正确导向。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对农村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的舆论引导,及时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回应群众疑问和诉求。

(三)层层压实责任。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中心(站所)所要结合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强化技术手段,研究制定各村(居)委会宣传方案,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宣传工作责任制,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宣传工作见行见效。

(四)注重典型引领。充分发动广大党员的宣传示范作用,让党员在宣传中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开展宣讲,带头贯彻执行。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宣传成效,推广经验相互学习借鉴。深化以案促改,通过警示教育会、公开通报等形式,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五)建立季报制度。各村(居)委会及宣传队工作人员要利用村组开会、走访入户等契机,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好宣传记录,并于每季度10日前将痕迹资料报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标语

2.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队人员名册


附件1


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标语


1.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

2.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

3.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

4.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

5.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6.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

7.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

8.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9.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10.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殖设施。

11.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

12.严禁以设施农业名义搞“大棚房”。

13.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

14.卫星监测覆盖广,违法用地无处藏。

15.天上卫星监测,地上队伍巡查,切莫违法用地。 

16.严格土地执法,保护土地资源。

17.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18.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惩违法占地行为。

19.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20.依法查处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

21.违法用地要重罚,涉嫌犯罪追刑责。

22.非法占用一亩地,最高罚款60万。

23.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

24.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25.建房必须符合村庄规划。

26.规范农村建房功在当代,严格保护耕地利在千秋。

27.保护耕地资源,规范农村建房,共建美好家园。

28.保护耕地人人有责,乱占乱建法理不容。

29.规范建房秩序,严禁未批先建。

30.建房莫要占耕地,凡是动土要先批。

31.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32.一分耕地一份粮,莫让子孙饿肚子。

33.乡村振兴建设要支持,符合“三线”管控最重要。

34.村庄有规划、村民齐参与、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

35.村庄土地归集体,先规划,再审批,有证才能搞建设。

36.“一户一宅”保居住,建新必须拆旧房。

37.农村建房不攀比,实用好住最重要。

38.合理用地要保障,先审批、后动工,依法合规全程通。

39.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

40.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依法依规保护耕地。

41.规范建房和保护耕地同步,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同行。

42.保护耕地人人参与,规范建房家家受益。

43.耕地保护红线不可碰,乱占耕地建房要受罚。

44 .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饭碗。

45.耕地红线不能踩,良田惠及千万代。

46.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47.有限耕地,无限珍惜。

48.一分土地,万分珍惜。

49.保护耕地,人人有责。

50.保护耕地人人有责,粮食安全人人受益。

51.严格保护耕地,依法依规用地。

52.农田保护身体力行,粮食安全警钟长鸣。

53.实行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

54.党员干部要带头保护耕地。

55.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56.今天不替耕地忧,明天要为粮食愁。

57.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58.起房建屋不容易,依法用地住安心。

59.保住三分地,养活一口人。

60.爱我家园始于心,保护耕地践于行。



附件2


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队人员名册


组长:龚化金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王从武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员: 杨光武  官屯自然资源所负责人

方国栋  镇党政办主任

白凌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自江福  官屯司法所所长

孙元珅  镇项目办主任

吴磊    镇乡村振兴办主任

王红燕  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徐光宏  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唐志宏  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韩国红  镇交管站站长

高嘉    镇宣传专干

李玉杰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伟亮  官屯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

付国兴  官屯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

陈华    山坡村委会主任

李琼华  官屯居委会主任

陈思祥  连厂村委会主任

李维    巴拉鲊村委会主任

罗文辉  马游村委会主任

周学聪  葡萄村委会主任

苏华军  三角村委会主任

金文科  黄泥塘村委会主任

黄晓华  山坡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杨海金  官屯居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靳晓梅  连厂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向光亮  巴拉鲊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自贵金  马游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罗家能  葡萄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任文斌  三角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骆学权  黄泥塘村委会副主任、土地管理员

官屯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队人员作为推进宣传工作的第一力量,牵头负责我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的开展实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