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831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8:12:20
各村(居)委会,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所各成员单位:


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从12月1日起我镇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批示指示以及国家、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大事,对我们做好其他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各村(社区)和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深入分析并认真整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全局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州、县及镇党委的总体工作布局上来,全力以赴做好我镇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及镇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做好各项工作。超前部署,多措并举,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将责任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层层落实“三线、四个责任人”和“五个关键人”防火责任,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落实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责任,并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继续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村(社区)书记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工作负总责,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护林人员是直接责任人,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村(社区)主任、护林人员、村民小组长、家长、林权所有者这“五个”关键人身上,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机制,构建森林草原防火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继续实行挂村领导干部和镇级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各村(社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制度,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州、县及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经常深入挂点联系村(社区)、村民小组分析研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促开展情况,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督促指导。三是各村(社区)及镇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全镇森林草原防火面临的形势,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乡镇、村、组干部包片包组责任和护林人员巡护责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员力量、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人员不交叉、片区不重叠。四是切实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度,以超常规举措和力度制定防控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将防火力量布防到一线,措施落实到一线,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落实到位。

三、突出重点,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各村(社区)及镇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要认真研究,抓住当前工作重点,提前谋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四早”。一是火险要早预测。及时进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火险趋势分析,准确把握本地区森林草原火险趋势,提前采取各项防控措施,严管野外火源。二是争取森林防火经费早落实。保障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工作要早部署。及早召开村级及各村民小组工作部署会,确定工作目标,形成镇党委政府重视,成员单位、村民小组、林农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机制;四是措施早到位。提前储备好应急物资,检修好机具装备,及时充实应急值守和扑救力量,调试好预警监测、应急通信及赴火场携行设备,保证能够随时投入扑火救灾。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森林草原火灾是受人为活动影响较大的自然灾害,防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要重视宣传、主动宣传、主导舆论,营造良好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一要通过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手册、宣传标牌、五彩旗、防火短信以及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扩大防火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二要把林区居民点和乡镇集市作为防火宣传的主战场,发动村组干部、护林人员,分片向群众讲授防火知识,宣传法律常识,结合典型事例开展形象生动的防火宣传。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外来人员和林内作业点等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宣传力度,必须做到全覆盖。四要针对林区地形相对复杂、人员伤亡隐患增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面向村组干部、扑火队员和广大群众进行防火基本知识培训,普及扑火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五要抓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宣传。要在元旦、春节、元宵节、高火险期、清明节、五一节等重点时段和自然保护区、村庄近山面山、坟山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严禁燃放鞭炮、生火野炊、烧香烧纸、烧山烧地的专项宣传活动。

五、强化措施,坚决管死火源

各村(社区)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第一要务,切实抓好野外火源的管控工作。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加大巡山护林力,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火源管理措施和手段,既为野外生产、生活性用火提供方便,又要把野外违规用火坚决堵住。二是加强对林区特殊人群监护,落实监护人责任。做好儿童、老人的教育和对憨、聋、痴、哑、精神病人的监护工作,严防玩火失火烧山。三是对保护区、军事管理区、风景区等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火灾多发地段和时段要在进山道口增设检查哨卡,增加检查人员,严格执行入山扫码登记、火种收缴制度。在重点林区、村庄近山面山、景区景点要延长巡护时间,扩大巡护区域。在坟山集中的林区要加强蹲点值守,统一上坟祭扫时间。四是各村(社区)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强化对人员到岗就位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员到山头到地块。五是林业草原服务中心要从严、从重查处在林区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烧地草、野炊烧烤、工程施工用火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六、加强培训,确保扑火安全

为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根据“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及官屯镇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的要求,各村(社区)及森林防灭火成员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培训方案并依照方案开展好培训工作。镇级防火业务培训在2022年12月初完成,村级培训在2023年1月中旬完成,村民小组培训在2023年1月底完成。

七、加强预警监测,确保有火早发现

科学预警监测是实现现代化防火的重要环节。一是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要结合气象部门,提前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做出分析预测,做好每日火险天气预报。二是要及时发布火险等级,创新发布手段,提高发布速度,扩大发布范围,第一时间发布森林草原火险信息和高火险警报。三是科学响应。各村(社区)要提前谋划好本地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认真按照《官屯镇森林防火应急方案》处置好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情况。四是严密监测。综合利用瞭望台、远程视频、地面巡逻、群众报告等信息,加强监测,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扑救。

八、高度戒备,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一是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人员未充实到位的,要迅速调整和充实到位,确保信息传递顺畅和高效处置。二是必须严格按照森林草原火灾归口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森林草原火情信息传递和上报统一由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所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重大火情需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的,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三是各村(社区)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和物资储备工作,镇级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专业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村级组建不少于30人的应急扑火队,村民小组组建不少于20人的应急扑火分队,认真组织开展培训,掌握相关的防灭火知识、扑火器具功能使用及火场自救技能。四是镇、村、组几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第一时间扑灭火灾。五是镇级指挥员要亲临火场一线,靠前指挥,坚持“小火大打,大火特打,重兵投入”的原则,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六是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思想,认真研究扑火战术,科学决策。要严肃火场纪律,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上山打火,严禁无扑火经验的领导带队到一线指挥扑火,严禁未经安全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明火,严禁林区群众自行上山扑火,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七是加大资金投入,认真研究火场需求,紧紧围绕火灾扑救、保障、清守三大任务,储备适用、管用的火场物资,以保证扑火救灾工作的需要。

九、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考核奖惩

镇纪委、分管领导和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检查,对防火物资落实不到位、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火灾隐患整治不到位、护林人员配备不到位、扑救队伍落实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到位、组织扑救不得力,导致较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采取最严肃的手段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做到查明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对连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要进行追责问责。年终根据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的《森林防火管理目标责任书》进行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对森林草原火情、火灾频发的村(社区),镇人民政府将视其火情大小、受害程度进行严格考核和严厉惩处。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