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2023年小春生产和冬季农业开发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745 | 发布时间: 2022/11/2 18:12:21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办公室):

小春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是稳定夏季粮油生产的关键,抓好小春生产和冬季农业开发,保障粮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对实现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我镇2022—2023年小春生产和冬季农业开发,现提出工作意见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小春冬农工作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党政同责。小春冬农粮食生产面积占我县全年粮食作物面积的三分之一,抓好小春冬农工作,对于稳定农业生产发展、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村(居)委会务必认清形势,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小春冬农工作的使命担当,工作中认真分析当前小春冬季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切实推动小春冬农生产顺利开展,全力以赴夺取明年夏粮丰产丰收。

二、千方百计扩大小春冬农生产面积落实

面积是产量的基础,今年小春冬农生产总体安排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略微调减1.78万亩、油菜0.45万亩目标任务的实现。为此,各村(居)委会要围绕“稳面积、优结构、攻单产、提质效”的思路,把小春冬农生产计划面积逐级分解落实到村组、到田块。要充分利用冬闲田、冬闲土大力发展小春冬农生产,防止耕地闲置,杜绝耕地撂荒。要根据产业优势和生产习惯,充分利用冬季温光和耕地资源,稳定蚕豆、小麦等传统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全力扩大油菜、冬玉米、冬马铃薯等作物播种面积。要充分调动规模经营主体积极性,推动冬闲田季节性流转并向规模经营主体集中。要强化对经营农户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动员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广大农户尽最大努力应种尽种、种足种好,确保粮食、油菜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三、综合统筹优化小春冬农生产区域布局

各村(居)委会要结合光热水土等自然资源优势,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促进小春和冬季农业提质增效。山坡村和官屯社区等坝区村(居)委会,要发挥光热资源优势,以冬玉米、豆类、油菜等为主,兼顾设施花卉生产发展,提升小春冬农开发效益;特别要落实好县人民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求,禁止招商引资蔬菜、西瓜等种植企业,防止大水大肥作物种植,并逐步将蔬菜、石榴等产业梯次向山区、半山区转移;官屯社区、连厂村和巴拉鲊村要充分利用好设施农业基础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抓好冬春蔬菜种植,提档升级冬农生产水平。马游、葡萄等村等高海拔及冷凉地区,要合理布局发展油菜、小麦、大麦、冬马铃薯、冬绿肥和其他特色豆类作物种植。

四、强化服务促进小春冬农生产丰产增收

各村(居)委会要聚焦主要粮油作物,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引领小春冬农生产高质量发展。要组织技术骨干充实到小春冬农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实施农业机械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把小春粮油生产的关键技术落实到户到田。要充分利用晴天和秋末雨水集中的有利时机,边收获、边整地、边播种,确保小麦、蚕豆、油菜等作物种在适播期和适墒期。要抓好田间管理,保持土壤墒情,适时组织开展稻麦、稻油及玉米油菜轮作。要落实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冬玉米重点推广免耕栽培、育苗移栽、宽窄行双行垄作规范化密植、科学肥水管理、绿色防控等技术;冬油菜以“双低”油菜为主,推广适用高产栽培技术,重点抓好精播育壮苗、精教增密度、精管促增产为核心的“三精”高产栽培技术及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冬马铃薯重点推广脱毒种薯、催芽播种、起垄栽培、配方施肥、机械化生产、绿色防控等技术。

五、毫不松懈抓好小春冬农生产防灾减灾

冬春干旱已是我镇小春冬农生产常态,各村(居)委会要树牢“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实现“防病保粮、虫口夺粮”目标。一方面,要盯紧重大病虫疫情防控。以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导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在冬玉米生产区,要提早开展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建立性诱防控带;在冬马铃薯生产区,要加大种薯检疫监管力度,做到凡调必检,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另一方面,要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干旱、低温冻害等农业气象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附件:官屯镇2022—2023年小春冬农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