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官屯镇公路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380 | 发布时间: 2017/7/30 13:07:31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根据《姚安县提升人居环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开展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同意,现将《官屯镇公路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7728


官屯镇公路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城乡发展面貌,统筹城乡发展,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意见》 《楚雄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宣传方案》 《姚安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要求,加快推进我镇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把提升官屯镇城乡人居环境5年行动计划落实到路域周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中两无整治为着力点集中清理路域周边违法建筑和集镇村庄垃圾倾倒、堆放现象,大力提升城乡路域周边人居环境,加快提质增绿实现辖区内路域周边城乡环境整洁、美观、舒适,打造美丽宜居官屯。

二、工作目标

2017年底,全镇辖区内已硬化通村道路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按照两无”(即无违法建筑、无垃圾堆放)要求,组织对全镇辖区内姚弥公路、巴拉鲊至大河口乡、官屯至三角、葡萄、黄泥塘公路和集镇、村庄范围内路域进行摸排,分解整治任务,细化工作方案。

(二)依法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对未取得相关土地、规划建设合法手续,存在消防、抗震等建筑安全隐患,影响公路通行安全,建筑风貌差、影响周边建筑及环境的违法违规建筑的依法拆除。20l712月底前完成官屯重点路域可视范围内的全部违法建筑拆除,沿线建制村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信息员制度实现全覆盖。

(三)加强城镇村庄两污治理。集中开展路域周边可视范围内的集镇村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理行动做到无垃圾、无污染。20179月底前,全镇公路路域周边,村庄可视范围内垃圾倾倒、乱堆乱放问题的清理取得明显成效,12月底前实现彻底清理。补齐路域周边城乡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设施短板,积极争取集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处理确保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四)着力提升城乡绿化品质。强化全镇辖区公路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城乡增绿、建绿工程,大幅增加城乡绿地面积,提高建成区绿地率、绿视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在保护现有绿地的基础上,优化乡村绿地布局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连厂韩家新村、葡萄大平滩新村及各村文化活动场地等项目建设中推广立体绿化拓展绿色空间加大乡土适生树种的培育和推广应用形成错落有致、配置合理、地域特色鲜明的城乡景观提升城乡园林绿化品质。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行政区域内路域周边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负总责。各村委会是具体的实施主体,要层层落实责任牵头做好路域周边城乡违法建筑、垃圾堆放治理和提质增绿等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核实路域周边重点是我镇辖区内姚弥公路、巴拉鲊至大河口乡、官屯至三角、葡萄、黄泥塘公路以及全镇辖区内村庄公路视线可及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存量垃圾堆放点情况建立台账资料接照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时限要求按质按量完成整治工作;各村要认真汇总所辖村委会存在问题根据本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时限细化制定各村工作方案831日前报镇城建办同时分别以20178月、9月、10月、11月、1222日前为时间节点报送重点路域违法违规建筑、垃圾堆放治理和提质增绿情况。

()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各村要将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纪律检查和重点督查范围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任务分解、工作进度等重要环节逐条对照逐一清查逐项落实实行台账式管理。全镇公路路域周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将纳入镇对村综合目标考核,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责任站所及村委会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确保提升官屯镇路域周边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有效推进和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