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008 | 发布时间: 2023/1/13 15:25:29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所、中心: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在太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代理镇长   尹俊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人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太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多重考验,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县、镇党代会精神,在省州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担责尽责、苦干实干,不断取得太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落实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要求,突出重要时段、关键节点防控处置,始终保持指挥预警、应急体系激活状态和高效运转,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派出17名民兵驰援临沧镇康县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全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616针次,60岁以上人员接种4430针次。面对多轮突发疫情,广大医护人员、村组干部、个体商户、志愿者付出了艰辛努力,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汇聚起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牢“经济要稳住”责任。认真执行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多措并举稳就业、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经济发展平稳增长。2022年全镇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69亿元,同比增长41.27%,新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43.43%,实现一般公共财政收入974万元,同比增长3.62%,向上争取资金149万元。

这一年,我们坚决守牢“发展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和网格化治理体系,统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强化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储备,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老街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交通安全文明村,太平镇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州级信访“三无”乡镇,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构建“全民反诈”格局,社会治安不断向好!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常聚实干之力,抓项目、促投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紧扣国家和省州县投资导向和发展重点,狠抓项目投资不放松,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双丰收”。2022年共争取实施各类投资项目13个,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个。其中:争取实施了总投资620万元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规划面积132.18亩,拆除闲置房屋200余间,复垦水田75.41亩;组建工作专班,大力支持姚南高速公路建设,完成286户1579.88亩土地征收,完成坟墓搬迁20户、房屋拆迁5户,兑付拆迁补偿款1834.55万元,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太平、白石地、陈家大棚修理项目和烂泥箐、险丰、古牛箐坝塘维修项目顺利实施,李子箐自然村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白石地三组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和财政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施完成了投资100万元的各苴村委会大村自然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350万元实施了老李冲线、周家线等4条通村道路硬化项目,投资650万元的陈家城乡一体化农村安全饮水保障项目、投资560万元的太平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和投资200万元的太平村杨家凹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二)常谋衔接之计,固成果、稳衔接,乡村振兴稳步向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强化对1135户4591人已脱贫户、138户451人“三类人员”结对帮扶,持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每月开展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消除风险隐患户120户389人,新识别边缘户1户3人,持续巩固边缘易致贫户2户5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平台三机制”平稳运行,全年发放小额信贷36户180万元,发放沪滇协作产业利益联结资金56.07万元,兑付脱贫户省外务工一次性奖补资金38.7万元,开发乡村公岗124个,补助资金119.04万元。

(三)常思转型之策,抓培植、激活力,产业转型稳中有进。着力巩固传统产业,种植烤烟3330亩,收购烟叶40万公斤,均价31.09元/公斤,实现烟草收入1243.6万元。扛牢粮食安全属地责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种植小春粮食作物5500亩,大春粮食作物9200亩,加强对林果业的集约化管理,预计实现产值1095万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广种植中药材品种10余个,面积达4650亩,预计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依托白石地和太平花卉种植大棚,推广种植鲜切花127.5亩,实现产值450万元;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魔芋繁育种苗基地100亩,示范带动全镇种植魔芋1700亩,预计产量达5550吨、实现产值1700万元;依托陈家村人工菌种植大棚,组织开展人工菌种植培训4期,示范带动群众种植人工菌24万平方米,产值达147.8万元。畜牧业健康发展,出栏肉牛1605头、生猪9215头、羊5215只、家禽55887只;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21.73万元、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18.1万元、草原生态奖补资金33.57万元,推广耕地轮作3280.44亩,种植业保险投保面积达9970亩。

(四)常抓宜居之事,补短板,优环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扎实开展“蜻蛉河”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农村污水管网架设工程,埋设排污管道7.8公里,基本实现蜻蛉河沿岸人口集中村组全覆盖,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责任,镇村“河湖长”累计开展巡河巡湖400余次,选聘专职河道保洁员47人,组织开展清河工作10场次,投入资金10.5万元,累计清理河道16公里,清运垃圾20余吨。发放整改通知书500余份,依法拆除入侵河道的违章建筑1处,关停养殖户2户,推广建设化粪池1200立方米、晒粪棚1000平方米。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选聘村庄保洁员125名,常态化开展日常保洁工作,规划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组10个,各苴村委会、杨家凹自然村成为全县标杆,多次接受其他县市和乡镇考察团参观学习。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84座,公厕5座。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100亩,严控野外用火,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排除火灾隐患120余处,兑付国家级公益林补贴资金8.6万元、省级公益林补贴资金33.9万元。

(五)常守为民之责,强保障、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8场次,接种常规疫苗1007针次,扎实开展儿童、孕妇、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实现5岁以下儿童、孕妇“零死亡”。兑付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26.73万元、学前教育补助5.51万元,争取校舍维修资金48万元,学前教育更加规范、义务教育更加均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时刻关心关注关爱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全年共发放低保金166.87万元、特困供养金33.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1.75万元、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11.57万元。实施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改造1户、抗震安居工程4户,兑付资金5.7万元。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全面完成184名退役军人的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和优待证办理、发放,兑付优抚对象生活补贴及死亡丧葬补贴50.7万元、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慰问金1.49万元。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兑付惠民丧葬补助资金25.36万元。“两险”参保率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82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4432人。发放创业贷款180万元,开展“送戏下村”演出5场次。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新增市场主体89户。

(六)常记安全之重,守底线、保安全,社会治理成效突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源头治理,划分网格区5个,成立群众工作组5个,选聘105名群众工作联络员。扎实开展家庭婚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9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件12件,按时回复率达100%,连续两年创建为州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组建成立“太平村警”,有效整合基层综合治理力量,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开展治安专项整治行动48次、对重点行业场所检查30余次,全年共办理刑事案件11件、查处治安案件41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件。全力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成功创建为“无毒乡镇”。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农机安全和食品安全大检查,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七)常存律己之念,强责任、转作风,政府效能显著提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范公务接待,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出台村民委员会公开事项清单。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充分采纳、全力推动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35件,办结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扎实抓好各级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设,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强化行政监管,以为民、务实、阳光、高效、清廉的政府形象凝聚民心、推动发展。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家安全、档案、消防、双拥、民族宗教、统计、老龄、共青团、妇联、工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都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大代表、干部群众、省州县挂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向关心、支持太平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办好太平事情,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依靠镇党委的坚强领导,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才能确保正确的工作方向。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稳增长,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守正创新,才能催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久久为功,在补齐发展短板上持续用力,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善作善成,才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须坚持接续奋斗,始终坚持发展产业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才能不断把太平发展推向新高度。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最基本的镇情是经济体量小,实体经济弱,山区半山区交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最主要的矛盾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财政骨干税源缺乏,拉动性新增税源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障发展能力不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道远;最突出的短板是农业产业基础不牢,特色农业种植规模小,现有农业产业规模化、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群众增收渠道相对单一;最根本的制约是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要素流通不畅,国土、环保刚性约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仍然存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依然繁重;最缺乏的状态是进位争先的斗志不足,缺乏斗争精神,部分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担当意识、工作能力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新,无抖擞精神不足以成其事。对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敢于较真碰硬,在发现问题中直面矛盾,在解决问题中勇毅前进。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太平各项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支撑,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紧盯省州县项目投资导向,加强项目编制规划,不断充实项目库,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上级有资金,我镇有项目,以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后劲。加强项目谋划,结合镇、村实际充实完善全镇2023年乡村振兴支撑项目库,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投资1270万元的太平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加快投资650万元的陈家城乡一体化农村安全饮水保障项目、投资560万元的太平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和投资200万元的太平村杨家凹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的建设速度。全力支持保障滇中引水工程、姚南高速太平段建设,做好姚安县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向乡镇延伸协调配合工作,协调配合加快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项目收尾工程。以各苴、老街为重点,充分挖掘彝族传统文化,依托彝绣、左脚舞、火把节等彝族传统特色文化,打造彝族民俗体验中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扎实开展“个转企”工作,逐步形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示范企业。

(二)坚持有效衔接,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三个稳定”,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紧盯未消除风险的18户62人“三类监测对象”和动态调整中新识别、回退、风险再标注的监测对象,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技能培训,稳定输出脱贫劳动力,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完善联农带农助农增收利益链接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坚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结合“产业振兴”,积极推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镇、村集体的闲置资产盘活利用,优化“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利用三峰山、南永公路、下口坝水库等资源优势,推动农旅、文旅结合,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持续深化省州县挂点帮扶单位交流合作,加强沪滇协作、劳务协作等帮扶力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坚持夯实基础,奋力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新作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种植烤烟3330亩,新建48座新能源烤房,完成4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大力发展晚秋蔬菜套种,力争实现产值900万元以上。紧扣县委县政府对太平“特色农产品之乡”发展定位,坚持扩规提质、延链增值,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林下种养殖业,发展魔芋、白芸豆等品种种植,全力推广黑山羊等畜牧规模化养殖。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投入,大力扶持和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加大肉牛养殖规模,充分运用“肉牛+金融+保险”模式,加大冻精新品种改良和青储饲料科技推广力度,大力推进“三类对象”肉牛产业帮扶,建设肉牛规模化养殖场4个以上,扶持标准化养殖场和规模养殖大户10户以上,年出栏肉牛1700头以上。

(四)坚持生态优先,奋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力度,强化生态环保建设。大力推动蜻蛉河王家桥污染防治工作,抓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继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巩固拓展好蜻蛉河治理成果,全面改善蜻蛉河流域太平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确保水体质量改善提升。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区规划,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实施“三线一单”生态功能区分区管控,大力开展违法占地建房整治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点领域的保护,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深化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切实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加强对农村污水、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87座以上、新建自然村卫生公厕2座,确保太平村、老街村创建为州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州级生态宜居美丽村组不少于26个。

(五)坚持人民至上,奋力推动生活品质取得新提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抓实“控辍保学”,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加大慢性病预防和管理力度,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精准管理重点人群。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渠道,全方位做好供需对接、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推动社会保险扩面提质,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政策,进一步增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重点人群管理核查工作,做到逐一入户、户户核查,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太平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残疾康复、农村妇女儿童关爱、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应急救助等各项政策性救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以农家书屋、送戏下乡为载体的群众精神文明家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六)坚持守牢底线,奋力推动平安建设取得新局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把安全发展贯彻各领域、全过程,加大对豹子箐石场、飞龙矿业、滇中引水、姚南高速公路、加油站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筑牢安全屏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深入推进“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无毒乡镇”“无诉讼乡镇”创建。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和反电诈宣传,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设施和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抓好道路交通、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消防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矿山和尾矿库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民族宗教、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及双拥共建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必须顺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创造人民期待的新业绩,树立人民满意的新形象。

(一)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始终做到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严格行政执法,突出制度执行刚性,增强政府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着力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始终做到勤政为民。时刻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四)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坚持带头过“紧日子”,全面执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主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太平未来可期,前景大有可为。唯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唯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推动太平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落实者。面对新目标、新愿景,全镇上下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无愧担当使命,不负伟大梦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平建设,不断续写太平镇新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