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专班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411 | 发布时间: 2023/2/8 14:56:09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为坚决有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进鑫  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张建明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副 组 长:李海林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武装部长

成   员:闫德顺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李朝顺  弥兴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 斌  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张国红  镇交通运输管理站站长

      王 伟  镇水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商建兵  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

      苏 军  弥兴供电所所长

      代银波  弥兴村党总支书记

      沐少荣  弥兴村村委会主任

      高炳旺  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志平  上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秋菊  大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魏大安  朱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丕能  红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朝庭  大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普登学  小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专班下设办公室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由张建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闫德顺、李朝顺、张斌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并按职责分工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一、工作职责

(一)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农村宅基地合理布局要求和面积标准、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是否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和村组审核公示等,并综合各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意见提出审批建议。

(二)弥兴自然资源所。具体负责审查用地建房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要求,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使用原有农村宅基地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规划许可。

(三)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审查农村宅基地规划许可、规划竣工验收及核实备案,负责住房风貌的管控等。

(四)交通运输、林草、水务、电力等中心(站所)。具体负责审查农户用地建房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保护、水源保护以及家庭用水用电改厕、网络通信等方面是否符合有关要求。

二、有关要求

各村委会,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要切实履职尽责,有序开展工作,确保农民住宅建设用地供应、宅基地分配、农民建房规划管理等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一)履职尽责各司其职。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要主动作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有关政策,切实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弥兴自然资源所、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切实承担起宅基地审批和管理职责。各村委会要健全宅基地申请审核有关制度,确保宅基地分配使用公开、公平、公正。

(二)优化细化工作流程。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弥兴自然资源所、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根据县级部门的指导对现行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清单等进行梳理,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申报材料,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加快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宅基地用地和建房规划许可数字化管理。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各村委会,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要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造成恶劣影响的,镇人民政府将严肃追责问责。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