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1368 | 发布时间: 2022/11/16 8:48:45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2.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网络化管理人员名单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5日  



附件1

 

弥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战,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提升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深入开展农村清洁行动,做到“三清二改一管护”,即“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坚持网格化区域、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的总体思路,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突击向常态转变,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治理等方面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群众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水平。

二、基本原则

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常态督查”的方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保洁责任区域,落实镇村组三级网格监督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我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目标任务

(一)集镇主干道、主要公共场所实行全天候保洁。

(二)村庄道路做到干净整洁。

(三)村内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

(四)合理设置垃圾房(池)、垃圾箱、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转运设施。

(五)建筑垃圾管理到位,无乱堆乱倒现象。

(六)道路排水设施不断完善,无污水横流现象。

(七)主干道建筑工地实行围挡作业,无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占道现象。

(八)集镇管理到位,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

(九)保洁员尽职尽责,按时按质完成保洁任务。

(十)镇村组三级网格监督管理人员工作到位,切实发挥组织、宣传、发动、督查、指导、评议作用。一是大力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在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认真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即无垃圾污物,无果皮纸屑,无乱贴乱画,保持地面平整,排水通畅。不得从事有碍村容环境和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包绿化:即包培植门前绿化和保护门前行道树,保护管理好门前公共设施,禁止损坏花草树木等。包秩序:即保证门前不乱摆摊点,无乱停乱放车辆,不晾晒和堆放有碍观瞻的物品,不得散养家禽;三是积极做到村庄“十有十无”(有实用村庄规划、无私搭乱建乱占,有标准卫生厕所、无露天旱厕粪坑,有垃圾收处设施、无垃圾乱扔乱倒,有污水治理措施、无污水肆意横流,有畜禽规范饲养、无粪污随意排放,有绿化美化亮化、无残垣断壁破烂,有整洁村容村貌、无脏乱破败不堪,有乡村田园美景、无生态破坏荒凉,有良好村风民风、无陈规陋习乱象,有长效管护机制、无脱管漏管失管);四是定期不定期检查、监督保洁状况,并对整治情况进行评议。

四、网格划分

全镇划分为二级网格。行政村为一级网格,由各挂村领导和书记、主任担任网格长;各村民小组为二级网格,由各挂村工作组、村干部担任网格长。

五、工作职责

(一)各级网格长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村民“三清二改一管护”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二)各级网格长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常态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对网格区域内的清扫保洁工作、池塘沟渠清理、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杂物堆放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动员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杂物乱堆乱放、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散养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三)村级网格长要加大对所负责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及时帮助组级网格长解决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村级网格长要加大对组级网格长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和监督,检查监督情况作为月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镇人居办从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网格化管理工作专班,结合每月“红黑榜”评价,对各网格长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评议,并对连续2次以上网格管理工作都存在问题的网格长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网格长要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要求,做到尽职尽责、管理到位。村“两委”班子成员要亲自抓,自己充当网格长,重点落实好各责任区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监督管理人员和保洁员,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奖惩措施,量化目标任务,切实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进行广泛宣传和组织动员,按照《弥兴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责任,确保每个网格保洁到位、监管到位,严禁形式化、走过场。

(三)多措并举,形成常态。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结合“红黑榜”评价等制度建立农户评比表彰机制和网格长考核奖惩机制,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网格运行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广大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