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0434 | 发布时间: 2023/5/22 11:00:00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议案按时按质办结。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

工程项目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周家琼等11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请求实施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的议案》,建议县人民政府从红梅水库调水到百花冲水厂,新建供水管网,解决栋川人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决定,交由县人民政府负责办理。为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加快实施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栋川人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关于请求实施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的议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高议案办理质量,加快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决定成立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中晖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郭箫语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  赋  县水务局局长

成  员:周银兵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张家云  县财政局局长

周庭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鲁爱昌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局长

杨文昌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绍祥  县林草局局长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进鑫  弥兴镇人民政府镇长

龚化金  官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水务局,由刘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主要职责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管理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按总体进度计划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成员单位负责协调办理相关报件手续的报批及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推进,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跟踪督促领导小组议定事项落实,及时梳理汇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1.县发展改革局:负责指导工程项目审批、立项与监管等工作,协助做好资金申报等工作。

2.县财政局:负责组织做好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工作,会同县水务局按规定使用并监管债券资金使用,提出项目资本金县级承担部分筹资意见。协助县水务局做好与省级投资主体在投融资、水利资产整合、政企股权合作等方面的协商谈判。

3.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要素保障及项目用地审批工作。

4.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负责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监管。负责指导办理项目环评手续。负责指导环评手续报件、协助审批相关事宜。

5.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项目涉及县城区水厂建设事宜,协助开展项目规划、方案确定和技术指导,配合做好城区水厂及自来水管网建设等工作。

6.县水务局:负责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指导编制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工程招投标,指导、监督项目有序开展建设管理,组织、指导和加强对接省级投资主体投融资各项报件,积极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工作。

7.县林草局:负责指导、协调林地相关报件手续办理工作。

8.栋川镇、弥兴镇、官屯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群众宣传动员、政策解释答复以及社情民情信息反馈等工作;做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各种矛盾纠纷调处,并对征地拆迁补偿资料公示期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反馈、调查处理;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实物指标测量、核准、签字确认、公示;做好征地拆迁补偿资料收集、整理、审核、上报、汇总、存档。

三、建设目标

(一)2023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及资金争取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实施方案、用地、林地、环评及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工作,完成资金争取工作。

(二)2023年9月底前。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

(三)2023年10月至2025年10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工期,在2年工期内,完成项目工程建设内容。

(四)2025年11月开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实现,饮水困难问题得到保障。

四、组织保障

(一)工作组织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集1次项目推进调度会。及时了解掌握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完成会议会商交办事项督促落实。

(二)工作会商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密切沟通,无缝对接,相关事项可报领导小组“一事一议”,并及时研究,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报请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

(三)工作报告制度。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研究涉及项目建设有关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相关落实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严肃工作纪律。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要求及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五)强化督查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收集整理各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县水务局作为议案办理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日程计划,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抓落实。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涉及重点建设任务的部门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姚安县百花冲水厂供水保障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县水务局要按照议案办理工作方案,主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实地调查,摸清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议案办理,形成完整书面报告,并于2023年6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送县人民政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