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764 | 发布时间: 2023/11/21 15:12:39

“十三五”以来,姚安县紧紧围绕云南省发展“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抓住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涉农资金“四到县”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机制,有效破解产业投资瓶颈,走出了一条“立足优势谋产业、规划引领抓布局、整合资金建基地、搭建平台引主体、利益联结促增收”的现代花卉产业发展新路子。经过多年精心培植,花卉产业被作为全县“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进行打造。姚安县被省政府评为2022年度云南省花卉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花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广,花卉“无土化”基质栽培面积、设施投入标准、产业技术应用处在全省领先水平,鲜切花价格持续领跑昆明花拍交易市场。

在姚安县花卉生产经营实体中,大多数的小规模花农缺乏生产技术知识,主要靠经验进行栽培和经营,生产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建设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为花卉生产经营实体提供水肥一体化配方检测、营养液的营养元素检测、基质检测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实现精准施肥,降低施肥量,提升肥料利用率,从而提升花卉品质,促进姚安花卉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经《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3〕20号)文件下达资金220万元、《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姚财农〔2023〕76号)文件下达资金30万元。施工图由中祥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由姚安县人民政府以《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姚政复〔2023〕36号予以批准实施,项目于2023年5月25日正式动工建设,截至2023年6月30日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

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2023年度下达资金250万元。项目建成主试验区160.4平方米,其它辅助用房139.6平方米,主试验区包括:样品室、前处理室、药品室、高温室、天平室、仪器室;辅助用房包括:气瓶室、辅助设备室、库房、档案室、会议室及办公室。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职责,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工作实际,及时成立姚安毅云花卉基地建设项目指挥部,下设稽查组、工程技术组、工程质量监督组、施工安全组、办公室。按照各职责职能在项目合同期内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实现工程优良率达95%的目标,按照规范完成资料收集归档工作,通过工程交竣工验收和造价审核。

四、项目目前实施进度

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五、项目工作中采取的措施

一是为确保项目实施工作得到有效监控,并在合理可控范围内运行,使有限的资金充分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副局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并对各股室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题会,研究、分析绩效目标任务,确保绩效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按财政局要求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中期评估和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我局金额较大的重点预算项目建立项目跟踪检查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的实施进度等与项目有关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反馈给单位领导。财务室负责对我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查处各股室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工作过程中,财务分管副局长定期对资金运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若发现绩效目标稍微有偏离目标轨道迹象时,监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三是及时在姚安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录入项目绩效,切实做到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在合理可控范围内运行。

六、取得成效

姚安县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主要是公益性、基础性的工作,在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的、直接的经济效益,其效益主要体现在巨大的社会效益上,具体如下:

(一)社会效益。花卉产业已成为姚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项目建设,可提升姚安花卉产品科技含量,为姚安花卉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条件支撑,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可促进姚安花卉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效助力姚安花卉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更好地打造姚安花卉品牌。

(二)经济效益。通过项目建设,可为姚安花卉品种提升创造良好条件,从而推动品牌建设,提高经济价值,推进产业经济效益,促进姚安花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生态效益。实验室的建设,可有效提高水肥利用率,减少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有效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七、存在问题和困难

通过自查自评,我们发现此项工作在实施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单位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尚不完善。绩效评价仍处于积极探索阶段,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二是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较为抽象,存在难以理解、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应用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消除绩效管理推广应用上的技术障碍。

八、完善项目的思路及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单位将严格按照县财政部门要求,巩固绩效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绩效预算评价的范围,建立健全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项目绩效监控。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