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522 | 发布时间: 2023/11/21 15:08:45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十四五”期间,姚安县委、县政府以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通过五年努力,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结合姚安县情,以基础在农、特色在农、潜力在农的定位,全力打造“田园之城”、“经济走廊”、培植“四大产业”、实现“三个定位”为发展目标,全面围绕“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总体布局,以壮大“牛、花、果、菜”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充分发挥姚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结合国际国内花卉产业市场潜力,花卉产业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效合”,劳动密集、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三密合”的绿色朝阳产业。中国花卉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当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花卉消费量大幅度增加,成为全球新兴花卉消费市场。中国发展花卉产业具有种植资源优势、气候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市场潜力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明显。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花卉生产国,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贸易国。大面积的种植花卉,一方面满足我国国内的需要,同时出口到其他国家,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提高。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经《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姚财农〔2023〕20号)文件下达资金30万元。施工图由云南省农牧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由姚安县人民政府以《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姚政复〔2023〕15号予以批准实施,项目于2023年5月4日正式动工建设,截至2023年6月4日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项目绩效目标

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2023年度下达资金30万元。项目建成姚安毅云花卉基地4号棚加温主管1000m,加温管道保温隔热400㎡。项目正常运行期限15年,项目区经营主体满意度100%,项目区群众满意度95%。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职责,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工作实际,及时成立姚安毅云花卉基地建设项目指挥部,下设稽查组、工程技术组、工程质量监督组、施工安全组、办公室。按照各职责职能在项目合同期内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实现工程优良率达95%的目标,按照规范完成资料收集归档工作,通过工程交竣工验收和造价审核。

四、项目目前实施进度

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五、项目工作中采取的措施

一是为确保项目实施工作得到有效监控,并在合理可控范围内运行,使有限的资金充分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副局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并对各股室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题会,研究、分析绩效目标任务,确保绩效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严格按财政局要求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中期评估和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我局金额较大的重点预算项目建立项目跟踪检查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的实施进度等与项目有关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反馈给单位领导。财务室负责对我局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查处各股室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工作过程中,财务分管副局长定期对资金运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若发现绩效目标稍微有偏离目标轨道迹象时,监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三是及时在姚安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录入项目绩效,切实做到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在合理可控范围内运行。

六、取得成效

“姚安毅云花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建成将具有积极的意义,具体如下:

社会效益:项目投资建成后,将带动我县精品花卉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采取在资源条件优越的姚安坝子规划投资建设产业基地,将资产收益分配边远贫困山区、半山区贫困户,探索创新出了一条“坝区带山区联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切实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难、贫困户持续增收难的“三难”问题,具有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该项目通过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建成产业设施后租赁给姚安毅云花卉有限公司经营使用15年,计划投入资金30万元,按政府资金建设基础设施投入获取的固定收益,并按照第一个5年每年以实际投资金额的8%、第二个5年每年以实际投资金额的9%、第三个5年每年以实际投资金额的10%,每年向经营主体收取资产租赁费的方式收回投资。按年平均实现收益2.7万元,租金收益合并于姚安毅云花卉基地供温系统及高压喷雾系统建设项目总租金收益,收益分红给适中乡脱贫户,有效解决了脱贫户无持续增收项目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生态效益:通过项目建设,将促使项目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在减少生态环境破坏的同时,通过科学规范的人工管理和合理开发,扩大特色种养业,恢复和扩大植被覆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

七、存在问题和困难

通过自查自评,我们发现此项工作在实施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单位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尚不完善。绩效评价仍处于积极探索阶段,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二是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较为抽象,存在难以理解、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应用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消除绩效管理推广应用上的技术障碍。

八、完善项目的思路及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单位将严格按照县财政部门要求,巩固绩效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绩效预算评价的范围,建立健全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项目绩效监控。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