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暨姚安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通告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4331 | 发布时间: 2023/7/26 10:29:32

各经营者:

为切实维护2023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暨姚安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规范节日期间全县经营主体经营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平竞争,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各类经营主体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不得违法自愿、平等、公平、合理、诚实信用、质价相符的原则,依法合理制定价格,做到公平竞争,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必须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各商场超市专卖店以及外卖等电商平台,要依法开展促销活动,不得使用欺骗性和误导性的语欺骗性和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虚假标价、两套价格、模糊标价、虚假折扣、虚假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不得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要如实标示馈赠赠品的品名和数量,严格履行价格承诺;带有价格附加条件的,须如实标示,不得含糊标示。

四、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景点景区、娱乐、停车服务等行业经营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依法经营,严格遵守国家出台的价格政策规定;执行市场调节价的,要依法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不得随意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车站、旅游景点等配套停车场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五、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对哄抬价格行为,最高可处300万元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

六、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各相关经营者、各行业协会商会及相关单位要认真对照上述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经营价格行为,姚安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紧盯群众投诉举报、舆情反映,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价格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