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7207 | 发布时间: 2023/6/1 17:18:44

2023年高、中考即将来临,为确保考试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如下:

一、广大考生及家长高考、中考期间应做到:尽量在家用餐,如在外就餐尽量选择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量化等级评定较高的餐馆。不食用街头摊点经营的食品,不吃生食海产品,尽量不吃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不在学校周边流动食品摊位上就餐,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忌暴饮暴食,注意科学的饮食搭配,应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尽量不生吃瓜果,如食用,吃前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尽量不食用隔夜饭菜。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品,同时注意辨别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吃变质、外包装标识不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等。

二、在高、中考期间为考生及监考老师供餐的食堂及餐饮单位应做到:根据实际接待能力,合理安排供应量。提供安全、营养的主、副食。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各类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加工制作发青发芽的土豆、四季豆(芸豆角)、野生菌、野菜、新鲜黄花菜等容易产生毒素的食材,严禁供应隔夜饭菜。对各餐次所有主副食品应按要求留样(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应能满足检验检测需要,且不少于125克),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卫生状况保持良好。餐饮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

三、建立应急预案,发生中毒及时就医。教体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云南省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规范(试行)》《姚安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定,指导和督促学校健全食品安全应急制度,提高食源性疾病等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防范和迅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辖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考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等重点单位,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重点品种的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加强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巡查检查,结合2023年度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安排,在高考、中考前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依法处置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处罚力度,落实“处罚到人”,严厉打击涉及考生就餐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实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处罚,对无证经营的业户,要依法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就餐后若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疼痛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不要自行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要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问题食品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期间要合理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做好心理的调节与放松,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