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8963 | 发布时间: 2022/12/15 15:11:27

姚安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2年第28

(总第542号)

 20221215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2022411日至531姚安县审计局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的姚安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姚安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姚发改投资〔201939号、〔202038号、〔2020169号文件批复建设。批复建设地点在姚安县县城,建设内容及规模:2019年上报州计划数改造4个小区、781户,改造建筑面积6607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54.58万元;2020年上报州计划改造11个小区、22301户,改造建筑面积2693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82.8万元;2021年上报州计划数5个小区、688户,改造建筑面积949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06.11万元。

姚安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州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制定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老旧小区改造摸底调查、公示;编制年度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审批、进行初步设计方案;履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境影响登记表、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已进行了改造。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老旧小区改造对象初步摸底排查工作不深不细,底数不清。

(二)改造重点不突出

(三)筹集资金渠道单一,只有中央投入部分,住户仅筹集到8.8万元。

(四)已实施改造的工程存在质量问题

(五)擅自变更建设规模,投资额出现较大差异。

(六)未按时进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七)自评报告中投资筹集和完成金额不实。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上述存在的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按照相关规定作出责令整改处理。建议1.认真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排查摸底工作,保证老旧小区应改尽改,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老旧小区改造的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2.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州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资金来源渠道:中央补助资金、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管线单位或国有企业出资、居民出资、产权单位出资、政府债券、社会资金投入等多渠道筹集资金进行改造。3.严格按照《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楚雄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的程序:排查摸底第一次征求意见编制改造方案制订初步设计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工程实施和监管项目验收后续管理要求,特别是做好工程的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确保工程质量,并对审计调查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4.按照《政府投资条例》《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州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付清差欠工程款和相关费用5.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工作。建立由项目实施单位、社区、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制定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服务和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积极探索引入物业企业管理小区的模式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述问题,已进行了整改。采纳了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