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9330 | 发布时间: 2023/1/9 10:14:08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南永公路连接线3号桥头,邮编:675300,电话:0878—6042155)。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在局办公室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工作安排:年初下发《中共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姚安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大比拼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姚交党组〔2022〕26 号)和《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姚交发〔2022〕8号)文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细和分解,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2345政府热线管理、“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留言回复、网上信访件回复、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公开事项、公开信息审核的人员和工作职责,设立依申请公开申请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季度、年度综合考核,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

3、经费保障: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4、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方便公众获取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LED电子显示屏、车站、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和政务公开专栏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需要对外公开的事项,年内调整LED屏、电子滚动屏公开内容20期,公示栏党务、政务、财务公示公开24期。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梳理和完善了《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一些进步,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方式、公开事项较为单一。公开方式除相关部门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定网站公开发布的信息外,只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没有建立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开方式不够广泛;公开事项不够丰富,公开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在重点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公开事项单一,只在局里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公开,没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开事项不够丰富。二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图片采集和处理不够规范,不能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交通建设动态。2023年,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一)全年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栏目调整,我局新增了部分栏目,全年发布更新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其中,交通运输局动态信息69条,政务公开(交通项目建设公示公告、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监督检查)10条,政民互动5条,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组织机构、目录(标准目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交通运输领域基本目录)、制度等7条。及时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设计、施工、竣工)信息、行政执法信息(执法主体、执法清单、执法依据、执法人员、执法指南及流程、执法结果)、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回复、交通运输财务公开、文件公开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向公共查询点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提供公开文件2份。年内没有本部门印发或代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的应解读文件。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全年接到“12345”政府热线34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受理“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留言3次,已进行了回复,留言人表示满意,及时回复网上信访件8件,得到信访人满意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指南,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全年依申请查阅信息7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结合交通工作实际,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下发文件安排,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细和分解,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指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受理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基本目录,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年上报政务信息的内容、数量和时限,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季度、年度综合考核,确保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主动公开,严格保密审核程序。我局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所有公开的内容均按照《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审签表》先由责任人签字,股室负责人复核,再到分管领导,到保密小组审核,最后到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才发布,做到层层审核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对审查不严,导致违反保密规定,对外公开涉密和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发布错误信息情况。三是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