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8416 | 发布时间: 2018/1/18 10:10: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姚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等七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2792)。

一、概述

2017年,姚安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认真实施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姚安县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561条,政务微博发布量为128条,政务微信发布量为16条。

(一)推进“五公开”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姚安县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运行流程,践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操作流程和标准。重点公开了重点改革任务执行情况、重要政策执行情况、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等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强服务事项公开力度,政务服务逐步向网上办理延伸,极大限度地做到了利企便民。同时,姚安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也加强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姚安县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分别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度全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全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相关表格。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暂未实现公开。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累计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减税降费方面的信息25条。强化资源税改革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在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税制改革、减税降费、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47条,利用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税收资料取阅架等为依托,长期公开各类税法政策、服务流程等各类税收政策,促进资源税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发布招投标公告、公示及各类财务政务公开信息180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姚安县主要督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改革等方面信息公开情况。调整后全县共有随机抽查事项293项(县级部门288项,乡镇5项)已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平台已按省州时限完成事项梳理、继承,入库共7008项,现平台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对接工作正在开展,32家部门入驻平台,其中11家入驻部门在平台窗口设立服务窗口,21家部门及9个乡镇平台建设数据正在完善之中。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姚安县加大旅游文化宣传,发布旅游动态类信息47条,旅游姚安栏目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职能职责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主动公开市场监管动态信息、专项行动工作信息及行政许可信息。主动公开《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等环境政策措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保验收信息、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减排信息及环境违法信息。印发了《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制定了《姚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县级会议制度(试行)》等11项配套制度。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设置安装了标识牌、宣传牌,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2017度教育系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就学、招生、考试、师资、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信息共57条,其中动态信息2条、规划计划3条、机构职能2条、业务及服务24条、公开指南2条、通知公告22条、依申请公开2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共11条;通过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及时办理1件问题;教育局机关通过展板、橱窗、通知公告栏发布信息63条。同时加大医院诊疗收费价格、药品等收费价格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按照相关要求在公开平台公开信息95条,投诉咨询等互动平台接待人数1人次。主动公开食品药品抽验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重点监管企业信息、专项行动工作动态信息及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期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等,全年共发布食品抽检信息55期,药品抽检信息10期,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信息及食品安全预警公告70余条。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通过网站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信息28条,通过电子屏、横幅等方式张贴公示公告及标语500余条,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召集住户集中讲解棚户区改造政策8场次,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宣传车每天早、中、晚各开展一次政策宣传。完成光禄镇、栋川中学、东街片区、西园片区、百花冲片区棚户区入户摸底调查,光禄镇完成光禄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并报省州审查。栋川中学片区、西园片区、百花冲片区、东街片区已签订协议549户。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做好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加强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定时不定时对网站进行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充分利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的传播作用,及时发布中央、省、州重要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效性。2017年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中央、省、州、县政策解读信息345条,其中姚安县解读信息8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于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立“问政”栏目,内设“问政信息”“回应关切”“网上信访”“网上调查”栏目,发布重点民生事项和社会热点信息。同时,通过网上信访系统、政务信息在线解答、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做好社会舆情监控和回应工作。

(四)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于2017年8月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督查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姚安县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2017年姚安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分值提升至40分。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参照省州要求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制定了具体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六)政务服务公开情况。政务服务公开主要围绕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办理事项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动行政审批处理结果、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优化工作,在部门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栏,公开进驻窗口审批事项业务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和相关优惠政策等进行公示;主动公开进驻中心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和审批所需材料清单;积极主动在省政府采购网、招投标网、州级部门网站和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公告、政府采购公告,切实保障企业、代理公司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2017年共公开发布招投标信息209条。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2017年5月,姚安县被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于6月23日印发执行。实施方案紧扣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结合姚安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以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9个方面为重点,其他政务公开工作为辅助,明确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职责,形成了主次分明、责任分解、责任分清的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工作保障,落实人员编制。涉及基层政务公开的县级部门,及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的标准编制业务人员,落实了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人员、经费、设备保障。特别是,县人民政府落实了县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编制13人,目前新增人员已经到位,解决了实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

(三)加强培训指导,规范工作业务。9月13日,姚安县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标准编制培训班,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政务公开标准编制的专业知识、技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从省上培训回来后,县政府办公室及时组织9个重点领域涉及部门试点工作联络员,开展集中培训、工作安排和研究16次,重点对省政府办公厅确定的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3个领域的标准编制业务进行了培训指导。县政府办公室安排专人,分别联系指导县安监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司法局3个部门的标准编制,把业务指导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在开展标准编制的关键时期,县政府办公室召集10个县级部门标准编制业务人员,在同个一会议室开展集中编制工作,对各部门的标准编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一些疑难的问题进行了踊跃的讨论,充分吸收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协调配合,促进沟通交流。建立了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相互学习。制定工作情况报送规范,督促各部门定期报送工作情况,对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遇到的问题、不符合规范、没有达到工作要求等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县政府办公室每周召集试点工作重点部门联络员,安排各阶段工作任务,跟踪督促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开展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及时沟通交流。

(五)加强平台建设,推进事项公开。以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公示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多渠道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在网站平台建设中,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栏目和功能,科学编制公开目录,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25个子栏目的建设和信息录入。12月7日,县政府办公室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暨网站信息管理培训会议,全县9个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参加,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着力完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公开功能和内容,不断扩展网站公开内容,提升网站的易操作性,努力实现一站式查询。

(六)加强督促考核,促进工作落实。11月7日,召开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县人民政府与试点工作责任部门签订了责任书。根据州政府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要求,结合开展试点工作的实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印发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考核分值由2016年的5分提高到40分,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设定试点工作重点部门加分、试点工作贡献加分、试点工作不力扣分等加分扣分项。县政府办公室建立台账,严格登记各单位业务人员履行职责、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等情况,在正在开展的工作绩效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中进行严格打分。通过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促进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落实。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姚安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障机构、健全制度,平稳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的作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依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2017年1至12月,姚安县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有关规定按时办结,未引起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姚安县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姚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7年,姚安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

1.由姚安县负责编制的13个标准文件存在分类不合理、公开事项不全面、适用性不强的问题。

2.“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管理不到位。2017年,姚安县“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转接成功率为69.57%,未达到转接成功率95%以上的要求。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不够全面。姚安县已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由于任务细化到各个责任部门,各部门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牵头作用,与各部门形成联动,协调、督促各部门及时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

2.完善标准,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按照省标化院提出的修改意见继续加紧修改完善姚安负责的政务公开标准,进一步调整完善县人民政府网站栏目结构和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制度和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县电视台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按上级部署和姚安县既定时间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试运行,通过试运行再修改、再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确保试点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

3.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严格工作流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内容工作。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5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6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4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4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0

联系电话:5711258               填报日期: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