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896 | 发布时间: 2024/4/12 15:15:57

姚安县坚持在民企发展、政策扶持、思想认识、优化环境上“四力齐发”,通过实施安商惠企、扶商助企、亲商重企、护商稳企等措施,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民企发展上给力,安商惠企下实功。建立完善“领导+部门”帮扶机制,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千企百会调研助发展”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制约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21个。成立县、乡两级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企业家之家”,全方位为民营企业提供政企沟通、政策咨询、法律维权、金融支持、经贸合作等服务,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

在政策扶持上发力,扶商助企出实招。抓好减税降费和省、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双10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县有经营主体21878户,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6437户,净增市场主体5188户。实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交办反馈机制,支持民企做大做强。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县工商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总工会、县工信局扎实落实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机制,打造和谐劳动用工环境。截至目前,解决13家民营企业融资需求8000万元,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657户,发放贷款8111万元,带动112人就业。

在思想认识上聚力,亲商重企求实效。依托红色教育、感恩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基地,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2023年,组织会员企业捐赠24.7万元,助力教育发展、残疾人就业。培树宣传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参与“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典型,形成示范效应。组织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考察培训和参加各类重点展会,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市场对接和产业经贸合作交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在优化环境上用力,护商稳企办实事。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民主监督作用,推荐特约监察员17名、行风评议员9名、警风警纪特约监督员8名。在全州率先开展非公经济人士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每年组织40户民营企业评议30家县级职能部门,评价结果纳入大比拼综合绩效考评,激发营造利企惠企营商环境活力。加大对投资环境整治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强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协作,用好法律维权、法治宣传、商会调解中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工作载体,严厉打击损害招商形象、破坏市场经济环境和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23年,联合开展法律宣传23次,研究解决问题6个,化解矛盾纠纷2起,开展1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多元化解商事纠纷20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