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软”环境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6446 | 发布时间: 2023/5/22 10:13:24

近年来,姚安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扶残助残政策,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残疾人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小切口”推进“大改革”。建立县、乡、村、组四级残疾人服务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推出自然村残疾人事务协理员机制改革,通过吸纳一批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成员,整合一批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委员作为残疾人事务协理员,兼职残疾人日常事务工作。在残疾人达到30人以上自然村选聘一名残疾人事务协理员,负责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诉求收集、矛盾调处、事项代办、政策宣传等日常工作。健全12项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经费保障,将本村“知情人”培养成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暖心人、贴心人。截至2022年底,全县聘任残疾人事务协理员100名,设立残疾人自助小组20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零死角的立体式残疾人工作服务体系。

“小产业”聚合“大发展”。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和创业能力,强化残疾人家庭种植养殖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充分发挥散养散种“小产业”发展优势,鼓励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培育农村种植养殖从业人员1475人,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增收渠道的发展目标。依托县内工贸、加工、彝绣、花卉、蚕桑等企业,加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就业创业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公司+基地+残疾人”模式的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成功创建5个省级示范基地、示范机构等,新增基地残疾人就业300余人。截至2022年底,全县实现残疾人就业3408人,占就业年龄段的85.78%。

“小投入”释放“大效应”。强化公共设施建设资金整合,将残疾人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与市政道路、学校、公共设施建设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累计完成县城区主要道路路口及公共建筑出入口缘石坡道建设300余个,配套盲道32.58千米;完善5个综合广场、2个客运站无障碍环境建设,配套无障碍蹲位或残疾人专用卫生间29个,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100%;投资58.2万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生活条件改造97户;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创建,依托姚安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配套完善残疾人康复训练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厅、娱乐室、文体活动室以及周边健康步道、篮球场、培训基地等设施建设,提供康复健身指导服务,累计开展康复救助服务5459人次。在全省率先成功创建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和首批国家级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

“小整合”凝聚“大联动”。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实现残有所养、残有所托。投入840万元,配套建设托养中心,引进云南外婆味道餐饮有限公司,采取“公建民营、收费托养、免费康复”的形式,整合县级各部门资源,吸纳了102名助残志愿者,联合13家爱心企业,筹集助残资金35万余元作为阳光助残资金,弥补财政投入不足的短板。目前,托养中心全日制免费托养重度残疾人121人次,通过托养服务,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问题,被省残联命名为全省首批示范性托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