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我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来源: 云南省政府网 | 访问量:5190 | 发布时间: 2023/3/27 10:19:16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巩固2022年“铁拳”行动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问题。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和今年“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确定重点查处15类违法行为和问题,即: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假冒伪劣化肥、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神医”、“神药”虚假广告、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违法生产销售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民生计量违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大米及食糖“两超一非”违法行为、养老诈骗、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地方实际,集中力量狠抓案件查办。集中执法资源,选择一批线索组织开展跨区域、全链条执法,切实办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持续提高执法办案效能,加强行刑衔接,完善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机制,增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合力。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激励作用,引导和促进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