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深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5768 | 发布时间: 2023/3/23 10:37:52

姚安县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试点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县、乡、村医疗一体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创新模式优化设置,推进服务资源整合提升。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协同、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的紧密型医共体组织构架,明确各方主体职责,实现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推动县、乡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流动,做到功能职责上下联动;形成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和文化共同体,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建立优质资源下沉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实行县级医院下派“帮带”诊疗服务,乡镇卫生院选派进修学习的双向流动机制;通过职称晋升撬动医务人员合理流动,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带乡、以乡促村的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模式。

健全责任共担机制,完善考核激励干事创业。健全紧密型医共体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实现了责任共担、激励共享的责任机制。改革完善薪酬制度,落实“两个允许”。通过整合村医补助、基药补助、公共卫生等资金,补平乡村医生收入短板,确保边远山区乡村医生每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兜牢边远山区乡村医生保障“网底”,实现“强县、活乡、稳村”的发展目标。

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惠民便民增强医改获得感。将医保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家庭签约资金整体打包给紧密型医共体,建立医保资金结余分配机制,提高医院主动控费意识,实现由“被控费”转变为“要控费”,减轻群众就医支出。完成乡村信息一体化建设,实现县、乡、村互联互通。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管理改革,以医共体为单位,统一用药目录,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集中配送率达95%,配送及时率90%,成本下降30%以上。

强化资金整合投入,推进县域医院提质增效。认真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大县财政投入及资金整合力度,县级医院功能和设施明显改善;投资4.55亿元的姚安县精神病医院、妇婴医院综合楼、中医医院三期安宁疗护项目启动实施,全县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明显增强。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进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服务能力。县、乡、村医疗机构实现信息一体化管理,完成9家乡镇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彝医馆建设,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