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455”工作模式畅通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5047 | 发布时间: 2023/1/31 15:56:59

姚安县坚持把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作为搭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新平台,采取“455”工作模式,实现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委员全员入室目标,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推动政协履职走深走实。

“四联”建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做实联系服务。建立县政协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委室、委室联系界别活动组、界别活动组联系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四联”工作机制,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人民政协界别代表性进一步增强、政协界别特色进一步突显、政协界别作用进一步发挥、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

“五化”促规范,建强活动载体搭建履职平台。工作室建设标准化,按照“五有”标准打造9个体现区域特点、5个体现界别特色、2个体现机关特征和8个体现个人委员专长共24个委员工作室,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委员履责承诺制度;委员活动常态化,定期开展交流学习、团结联谊、服务群众等履职活动,使委员工作室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协商议事规范化,完善《姚安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制度》,对协商范围、议事流程等进行规范,围绕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改善等方面开展以马游村美丽村庄建设等为主题的“协商在基层”活动21场次;调研视察制度化,选取紧扣群众需要和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课题开展调研、精准建言,形成12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服务群众优质化,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服务联系群众1600余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五着力”出实效,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在学习交流上着力,以委员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委员讲堂等,引导委员在履职过程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议政建言上着力,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事活动等60余场次,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团结联谊上着力,在联谊交流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画出最大同心圆;在联系群众上着力,169名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845名,提高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实效性,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在了解民意上着力,把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大事”,通过委员工作室提供社情民意线索100余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