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我省打好失业保险政策组合拳
来源: 云南省政府网 | 访问量:5379 | 发布时间: 2023/1/18 10:27:34

2022年,我省打好失业保险“降、返、缓、补、扩”政策组合拳,共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56.1亿元,为困难企业注入“源头活水”,帮助企业减负纾困。

加大帮扶力度,推进政策落实做“加法”。我省用活、用足国家失业保险一揽子政策,出实招、用实劲,确保政策见实效。惠企标准能高则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分别按照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90%顶格执行等;受益范围能扩则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从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拓展至其他地区;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至22个行业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从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拓宽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基金保障能调则调,动用省级调剂金对基金备付期不足1年的州市进行调剂,确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实施。

简化办事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做“减法”。全省推进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持续优化经办流程,提供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部门数据共享比对验证资格条件,依托“云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大型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免申即享”;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实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免填表、免跑腿、免申领”精准发放。对于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将资金返还至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实现失业保险待遇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三免”经办模式。

释放政策红利,放大政策效应做“乘法”。全省坚持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开展人社助企纾困“双百行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2年,累计为全省参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减轻失业保险缴费负担23.3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03万户单位,发放资金8.64亿元,惠及职工202.89万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9161户1.15亿元;保障16.58万名失业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15.32亿元,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达1575元/月;为7.77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68亿元;向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8万笔,发放贷款金额131亿元,带动就业21.35万人等。2022年共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5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