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坚持以人为本 兜底民生底线—— 论学习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5223 | 发布时间: 2023/1/17 15:23:41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兜底民生底线。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当前,全州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但民生领域还有很多短板弱项,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民生是最大政治,必须扩面提标、共建共享。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兜底民生底线,要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坚持就业优先,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措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

兜底民生底线,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稳步落实好义务教育“双减”“双升”工作,全面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滇中楚雄大学城建设项目和职教集团组建工作。

兜底民生底线,要加快健康楚雄建设。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进县级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加快提升县、乡镇医疗水平,推广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强化基层就近就医,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促进“三医”联动,完善中彝医药服务体系。

兜底民生底线,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发挥低保、失业保险等兜底保障作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加快养老和托幼体系建设。同时,聚焦“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扎实抓好重要民生商品和农资保供稳价,加强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兜底民生底线是永恒的课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努力走在滇中地区发展前列、楚雄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