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防范化解岁末年初安全风险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6688 | 发布时间: 2023/1/5 15:31:55

每逢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姚安县应急管理局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抓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扛实安全责任。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县长与副县长、9个乡镇签订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副县长和3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县级部门、各乡镇与所辖单位、企业,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健全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县应急管理局着力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应急预案分类和分级,并按照既定程序编制修订完善审批印发应急预案。截至目前,全县共印发总体应急预案1个;县级专项预案36个,已印发27个,未印发9个,其中5个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待印发。指导企业新编及修订应急预案备案14个。同时,全县9个乡镇原有应急预案137个,学校各种应急预案1104个,企业各种应急预案52个,实现了应急预案覆盖率达100%。全县共组织开展了42次应急演练,参加演练人数1448人,共投入演练经费23.7万元。

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巡察督查。县安委办多次组织检查组,开展专项全面排查、会同专家联合检查、深入一线现场督查,对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巡察检查和“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安全检查责任到人、整改措施到位,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应急处置。目前,全县共有应急卫星通信便携设备1套、海事卫星电话2部、天通卫星电话9部,全县事故灾害信息员150人都安装了应急通信App和云视讯App,并进行16场次的测试演练,参演率达99%,为高效处突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保障。

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对准备。该县建立健全了高效快捷的应急联动指挥机制,完善了监测预警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规范了信息报送,做到岗位时刻有人,各司其职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