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姚安县适中乡“四个工程”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9890 | 发布时间: 2023/9/1 10:00:15

近年来,适中乡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举全乡之力、聚全乡之智,用“四个工程”引领,夯实“四个基础”,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工作。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夯实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增强全乡各级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凝聚起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的强大合力。

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夯实思想基础,共建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挖掘适中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根脉,讲好各个历史时期各民族多元一体、团结进步的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先后在适中长田新村、三木培龙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民族文体活动广场2个,传承保护适中耍麒麟、吹唢呐、哔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夯实社会基础,共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年以来,整合投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资金400余万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7个,三木村创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适中乡三木小学等单位创建成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创建格局。

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夯实法治基础,共建各民族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依法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共10余个,设立村级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及时调处化解民族事务矛盾纠纷。适中乡连续三年被评为楚雄州信访工作“三无”乡镇。

2023年,适中乡将全方位谋划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工作,为姚安县如期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展现适中担当。(徐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