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太平派出所“三项机制”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增强”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6127 | 发布时间: 2023/5/29 14:57:58

近年来,太平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通过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全力实现“三增强”,积极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切实做好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面稳控工作。

一是做强宣传机制,增强管控力。宣传入心。在辖区警务室、群众聚集场所采取展出宣传挂图、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足实效的普法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避免矛盾激化,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回访入情。结合“社区民警、太平村警”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回访制,做好纠纷善后处理和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听取纠纷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和看法,疏导情绪,巩固调解工作成效,防止纠纷反复。帮教入户。从源头上“治未病”,着力加强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以闹访缠访、利益诉求复杂等群体为工作重点入户帮教,坚持不懈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解决个人诉求和矛盾纠纷,下大力气培育重点人员的法律意识,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方位精准实施,收获良好的工作效果。强化宣传为先,普法宣传走入民心,走入村组。一年以来,太平派出所共组织专题宣传活动20余场次,共入户宣传100余户,受宣传人数达3000余人。

二是做细排查机制,增强预警力。定期排查。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派出所积极开展民警“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的排查活动,提前预知辖区矛盾纠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实现“小事快报、大事急报”,同时,党委政府牵头,每个月召开一次全镇矛盾纠纷评估会议,对镇村组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高中低风险三级管理,摸排范围覆盖全镇所有村组。动态排查。派出所发挥“防范引领”作用,积极吸纳“一村一辅警”“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平安快警”等人员,按照“源头发现、前端核查”原则,对辖区内工程企业、加油站周边、废品收购站等行业场所开展全方位排查工作,落实经常性滚动排查,广泛收集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信息。行业排查。派出所深入村组、企业建立警民联系群,加强与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以及村民的沟通联系,全面收集社会不稳定动态,有效整合信息资源,确保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掌握,对苗头性、隐患性事件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确保全面细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细致掌握每条纠纷内容。本年度内,太平辖区矛盾纠纷共主动摸排矛盾纠纷30余起,均按等级挂包纳入台账管理。

三是做优多元机制,增强化解力。党建引领。重视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以“党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在本行业领域情况熟、人员熟的优势,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防范、排查、发现矛盾隐患,将党员民辅警全部融入村组网格,积极带领各村党员参与村组调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做到“小事不放大,纠纷不扩散”。部门联动。建立完善与综治、司法、信访、卫生、民政、妇联等部门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因婚恋纠纷、诉讼失败、利益纠葛、生活贫困等人员信息,使用公安提示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化解风险、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社会参与。聘请退休的党员、干部、律师、乡贤帮助,充分利用和发挥其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优势,运用乡情乡音、亲情友情,配合开展普通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婚恋纠纷的调解。年度内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稳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