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五抓、五到位”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6133 | 发布时间: 2023/5/25 14:59:56

近日,光禄镇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结合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行“五抓五到位”工作法,力促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

抓领导,工作统筹到位。持续强化领导小组领导责任,发挥专班组统筹调度作用,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负责,定村庄、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镇村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全镇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有序推进。

抓宣传,发动群众到位。让群众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营造“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村庄整洁,人人受益”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光禄镇通过各村民小组集体资金投入、和乡贤理事会发动民间捐款投入等方式筹集资金30余万元,共种植绿化树木1500余棵、花卉10万余株、播撒花种100余公斤、绿化草坪1000余平方米,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抓落实,责任压实到位。将所辖11个村(社区)划定网格,建立由党政班子成员为镇级网格长、村两委成员为村级网格长、小组长和党支部书记为小组网格长的网格机制,以项目工作法促进落实,以典型引路法带动行政区域整体提升。

抓评比,奖惩措施到位。严格执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的工作制度,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及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进行通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所发现问题。同时整合增减挂钩工作经费、农村人居环境奖励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村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全镇共整合奖励资金50万元,大大提升了各村(社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抓成效,巩固机制到位。一是通过拆、建、改等措施,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5055座,完成公厕改造72座,全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71%;二是常态化卫生保洁,及时处置生活垃圾。全镇11个村(社区)垃圾清运全部实现市场化运作,全镇165个村民小组合理布局垃圾箱278个,配置垃圾清运车8辆,保洁员128人,全镇垃圾处理率达91%;三是有序推进“污水”治理。落实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专项整治行动,专职安排河道保洁员25个,全面实施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污水无害化处理,除梯子外其余10个村(社区)农村污水管网6月底前可全面建设完成。

在下一步工作中,光禄镇仍将持续探索农村环境整治提升长效运行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和完善村规民约及各项制度,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常、抓出实效。(朱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