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太平镇“三举措”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6124 | 发布时间: 2023/5/22 15:51:15

今年以来,太平镇切实按照省州县“河长制”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召开全镇“河长制”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州县“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调整充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和组织体系,形成了“总河长牵头抓总,镇级河长督导落实,河长办协调推进,村级河长具体负责,河道保洁员主动参与”的工作局面,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细化工作措施,常抓不懈“河长治”。镇村“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及时把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交办给属地村委会,并督促限时整改落实,今年以来,镇村河长共开展巡河巡湖156次。选聘河道保洁员47名,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工作,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并定期开展考核,把履职情况和补贴发放挂钩,确保河道保洁员认真履职。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镇村干部70余人开展清河工作,出动挖机1台,累计清理河道4公里,清运杂草、垃圾5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严格落实河湖沿岸高污染品种禁种措施,加强有机肥推广力度,今年以来共推广发放有机肥395.08吨。加强畜禽粪污治理,修建氧化塘2个,铺设污水管网7.8千米。

营造浓厚氛围,强化宣传“群防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镇村干部通过挂村包户方式,走村入户通过召开群众会、户长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等载体,对开展“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让群众广泛了解“河长制”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群众会2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0余条,通过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切实增强了群众保护河道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出了关爱河道、保护河道、珍惜河道的良好氛围,为共同建设水清岸绿的美丽太平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