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普法强基】 弥兴镇四举措打好“守护未来”攻坚战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0709 | 发布时间: 2023/5/5 9:09:33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二轮下沉工作开展以来,弥兴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做好辖区内中小学师生专项普法工作,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制定了《弥兴镇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守护未来”普法攻坚实施方案》,精准确定普法对象和内容。同时,加强法制副校长人员配备力量,由镇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人员与派出所共同承担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实行“双法治副校长”模式。压实工作职责,法治副校长需参与学校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有计划性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由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联合省州县专项普法工作队开展了一期法律知识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利用小游戏、有奖问答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辖区内学生送上“法治大餐”,有效提高了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是发挥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教学主阵地和教职员工普法主力军作用,指导学校利用道德与法治课、校园广播、每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和黑板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四是深入一线纾难,强化源头普法。将辖区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学生、有厌学情绪学生和留守学生等作为普法重点对象,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对家长宣讲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增强家长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