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三强化”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5851 | 发布时间: 2023/3/29 9:45:37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光禄镇周密安排,加强督导,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全镇干部职工以及村“两委”为成员的包保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会议,压紧压实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区分包保等级,分解包保任务,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制定食品安全包保干部信息公示卡,做到包保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按照经营业态、经营规模等,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级,明确包保干部数和包保比例。截至目前,我镇共有包保主体127家,镇级包保干部70人、村级包保干部46人。

强化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宣传。3月27日上午,我镇组织镇村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业务培训会。会上,光禄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传达了上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强调了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制度的重要意义,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政策进行了详细学习,重点讲解了“食安督”APP如何下载和使用。结合入户走访、食品安全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的开展,广泛宣传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强化督导落实,力争取得实效。包保干部对责任清单内包保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深入餐厅、后厨操作间、食品储存仓库等查看安全卫生情况,通过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翻阅台账等方式,认真查看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堂环境卫生、餐具清洁消毒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同时要求各包保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措施,筑牢我镇食品安全底线。

下一步,我镇将不断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构建以食品安全包保责任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罗江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