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三举措壮大牛产业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666 | 发布时间: 2023/1/30 16:09:40

信贷支持解民忧。光禄镇持续撬动肉牛产业发展动能,积极探索金融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新模式,按照《姚安县政府增信乡村振兴金牛贷实施方案》的要求,以肉牛存栏5头以上的养殖农户为对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严格信贷风险管理,构建肉牛产业扶持金融服务新机制,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公司+龙头企业+养殖户”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和“肉牛+保险+信贷”模式,利用金融保险杠杆撬动放大养殖户资本的有效途径解决农户燃眉之急。2022年,全镇肉牛产业累计贷款240万元,惠及农户14户(场)。

“超市”助力供良种。为减少外地购牛带入疫病的风险,保证肉牛品质,2022年11月6日,姚安县佳鑫牧业的“牛超市”正式运营,分4批引进约96头优质肉牛供光禄镇脱贫肉牛养殖户选购。引进前严格把控牛源安全,出售前在“牛超市”隔离观察45天,同时按期注射疫苗,隔离期过后,养殖户自选肉牛拉回饲养,“牛超市”为养殖户提供了安全、健康的肉牛种源,降低了养殖户养殖成本,增加了全镇良种能繁母牛基础数量。

技术帮扶促发展。光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狠抓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饲草料生产供应体系建设,强化产业配套保障。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粮改饲”及青贮窖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利用闲置的土地,发展饲草种植,促进草畜联动产业,逐步把“购草养牛”变成“种草养牛”,“以草定畜、草畜配套”实行厩养“牛当猪养,种草养牛,草当菜种”。2022年增建青储窖2540立方米,收购全株玉米青贮11950吨,共投入资金35.85万元,同时增加玉米种植,大力推广玉米整株青贮,累计推广“粮改饲”种植1850,以充足的牛料为肉牛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