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四促进”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7742 | 发布时间: 2022/10/31 14:19:46

光禄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鲜花产业、蔬菜产业与古镇旅游市场开发相融合,全力推出“赏田园美景、逛千年古镇、品鲜花美食”等深受游客喜爱的体验式旅游产品,促进了农旅融合,带动了古镇人气,2022年1-10月,光禄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51.68万人次,同比增加12.5%;实现收入348.55万元,同比增加13.6%。

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挥光禄生态宜居的天然优势和高原特色农业优势,积极引导各村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促进产业发展和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广鲜花种植业,全镇种植鲜切花达3100亩、露天食用玫瑰1050余亩,荷花400多亩,光禄古镇呈现出了四季有花的田园美景,持续叫响“荷城”的美誉,使“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名片更加亮丽,也营造了四季到光禄看花的旅游氛围。

促进旅游消费增长。关注游客需求,紧扣旅游消费环节,打造了古镇东关特色小吃街、积极推广姚安臭豆腐砂锅米线、凉粉、椒盐饼、乳鸽、野生菌等15家名特小吃店进驻景区,新增了光禄时光餐厅、石牌坊小吃、栖游巢等10多家特色餐饮和农家乐,以吃带动旅游消费,同时积极申报古镇回型街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造了北关小酒馆、旅游民宿等。

促进旅游要素完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实施古镇北关旅游民宿打造工程,加快禅意主题酒店建设进度,截至今年年底,景区旅游住宿接待规模将达250个床位。全方位优化景区旅游交通,加快停车场建设,目前景区停车场达6个,停车位共570多个。创新了田园生活体验游、亲子互动游等有特色的旅游模式,大胆尝试举办摸鱼节、钓鱼大赛、玫瑰美食节、花田打卡、做鲜花饼等参与性强的新玩法,组织规模化旅游活动11次,吸引3.7万人次参与。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6%,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强了民众发展旅游业的信心。

促进农旅精品线路推广。融入州内旅游线路,以昆楚大复线和楚大高速为主干线,通过各类媒体推介“四川攀枝花—永仁—大姚—光禄东关—回型街—龙华寺—东方玫瑰谷——一荷一禅语”穿越游线路和“昆明—楚雄—南华—姚安—福禄大道鲜花基地—一荷一禅语—东方玫瑰谷—回型街—龙华寺”赏花休闲游线路,通过农旅线路串联带动,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切实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刘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