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姚安县左门乡:原生态老火腿 助农增收好产业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38599 | 发布时间: 2022/9/26 10:59:48

姚安县左门乡位于姚安县西北部,地处两州三县结合处,辖区内最高海拔2757米,年均气温13.3℃。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让左门老火腿多了几分天生的优势,加之一直以来坚持“原生态”理念,左门乡火腿始终保持着色泽如火、香味浓郁的特点,深受大众喜爱。



“火腿的好坏,要看外观、闻气味,还可以通过牙签插肉品尝品鉴,一只上好的火腿,从生猪养殖到腌制加工都十分讲究。腌制好以后还要套上袋子挂到火塘上面,火塘的烟熏能除去火腿的水分,让火腿不腐烂,口感更香。”家住仰啦村的生猪养殖大户周永庭兴致勃勃地给笔者介绍,他今年计划养殖50头猪,腌制一批火腿,赚个“好收成”。



“我们的火腿一直都秉承着‘原生态养殖+传统手艺加工’的理念,这让1只老火腿能卖到1000多的好价钱,不少买家都是‘闻着味’来的,年年供不应求。目前,我们全乡每年共养殖原生态土猪13000多头,加工老火腿5000多只产值达600多万元。”左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彦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左门乡把养殖生猪和腌制火腿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在提升养殖技术、强化保险服务、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平台式延伸产业链的同时,致力于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养殖大户规范化管理,让生猪养殖既能创造“金山银山”,又能护好“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