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适中乡圆满筹办姚安县三季度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建设点现场观摩会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779 | 发布时间: 2022/9/21 9:53:57

9月15日上午,适中乡迎来县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现场观摩会。县人民政府张副县长带队,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等40余人深入到适中大村和月明马格哩2个自然村示范建设点进行现场观摩。



在2个人居环境示范建设点,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整治成效展示等方式,各参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对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成效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对下步推进工作成效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过去的适中大村,村庄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猪上街子,狗进馆子,鸡抓盘子”、污水横流、垃圾乱丢是这个村子当时的真实写照。如今的适中大村,映入眼帘的是面貌焕新,秩序井然,布局和谐,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适中大村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突出环境整治重点,从源头对整个村庄进行改头换面。一是推行旱厕全消除。拆除村内旱厕120座,改造(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25座。二是实现污水全收集。在全村建设畜禽三格式化粪池102座,结合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做到污水管网入户收集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工作。为每户配备小型垃圾焚烧炉,做到农户全覆盖。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积分与爱心慈善超市运营相结合的利益链接机制,实施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和物资双绑定,实现群众获益、行为规范和垃圾源头减量“三重效益”。



在月明马格哩村示范点,观摩团成员看到该村结合村庄自然风貌、历史人文资源特色,依山造势,突出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三园”建设风格。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抓,结合农耕文化、乡土气息、人居环境、生态建设等元素,对墙体进行美化,村庄增绿,突出“美四旁”,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村庄生活环境。



张副县长指出,适中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因地制宜,统筹有方,组织有力,谋划有新,措施有为,做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宜居宜业。

张副县长强调,要提高认识,锁定目标,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要充分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让农村更美,环境更好;要加大整治提升巩固力度,切实让群众受益,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窦华英)